单一病例研究显示第二语言代表大脑不同区域
2009-07-17 21:16:28   来源:丁香园   作者:  评论:0 点击:

来自以色列的一项单一病例研究提示:第一语言与第二语言位于大脑的不同部位。该研究的对象是一名大脑部分受损的双语男性患者。

研究由以色列海法大学学习障碍系Raphiq Ibrahim博士完成。在2009年3月份的《行为与大脑功能》杂志上,博士就此发表了一篇简短的论文。昨天(7月8号)他就自己的工作又向媒体多透露了一些内容。

Ibrahim博士说,有关不同的语言在大脑的分布区域的研究、尤其是考证具有相似与不同的语言结构的各种语言的研究,尚不明朗。

一些研究提示一个人所学的所有的语言都位于大脑的一个区,而其它研究却提示第二和后继语言与其母语并不共存于同一区域。

对此深入研究有多种方法,Ibrahim博士认为最好的方法是检查一个大脑受损的双语患者。

博士所研究的对象是一位41岁的双语患者,阿拉伯语是该患者的母语,其工作用语则是希伯来语,水平很高,说得非常流利。

患者因为与疱疹病毒性脑炎有关的出血导致大脑受损而产生语言障碍,而且康复后失语症状仍然存在。
康复过程中患者的阿拉伯语恢复得比希伯来语快。
康复后Ibrahim博士邀请患者完成标准化语言与认知测试。测试显示:脑损伤导致的希伯来语能力受损程度远比其母语阿位伯语来得严重。

Ibrahim 就此在其论文上写道:

“该结果揭示了两种语言在错误类型与程度上存在无关性,两种语言均存在失语症状,希伯来语技能受损更重。”

进一步的分析也显示了该无关性是由词汇水平(词汇量)的损害导致的,而不是由由语义系统(意义以及解释)所导致。

Ibrahim的论文作出结论称:

“结果提示大脑中统驭词汇表达的组织的原则对两种语言并不一致。”

Ibrahim博士告诉媒体,虽然这并非建立大脑语言表达方式的结构模型的充分依据,但该发现在相关研究领域迈出了重要一步。因为两种语言有相似的结构、语音与句法;这种情形以前是未研究过的。

“该领域的大多数证据来自于对英语以及印欧语脑损患者的临床观察,而对能够说其它语言、尤其是象希伯来语与阿拉伯语这样的闪族语的个人的研究却是凤毛麟角。”

相关热词搜索:病例 大脑 区域

上一篇:Visfatin:儿童期肥胖与炎症反应间的连接
下一篇:新实验可以确定听力损害是位于内耳还是大脑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