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专家研制抗疟疾药品获世界级大奖
2009-05-26 20:37:52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中新社济南五月二日电 (张丹 宋振玉)来自山东省文登市委宣传部今日的消息称,山东文登籍、中国军事科学院热带研究所教授周义清率领中国医药团队,发明并自行研制的抗疟疾复方特效药蒿甲醚,日前获得了二00九年度欧洲发明人非欧洲单元大奖,这是中国医药界获得的第一个世界级大奖。

  欧洲发明人奖是由欧洲专利局和欧盟委员会举办的,分为工业、研究、非欧洲和终身成就四个单元。以中国军事医学科学院微生物流行病研究所的周义清教授为代表的团队获得欧洲发明人非欧洲单元大奖,这是中国自行研发药物在国际上获得的最高奖项。

  现年七十八岁的周义清教授,是中国军事科学院热带研究所的教授。他率领团队研制的源于中国传统中草药为基础的抗疟疾复方蒿甲醚,被欧洲专利局独立评审团和专家评审团认定为当前抗击疟疾这种破坏性热带疾病最好的药物,是中国援助非洲及东南亚贫穷国家和地区的首选药物。

  据了解,他的这一研究成果在一九九一年就申请了国内外专利,目前已获得包括美、欧、日等四十三个国家和地区的专利,并在国际主流市场上销售。自二00一年以来,复方蒿甲醚挽救了五十五万人的生命,其中绝大多数是五岁以下的非洲儿童。

  复方蒿甲醚的成功研制,开创中国医药界先河。它是目前惟一由中国科学家原创发明并获得了素有黄金标准之称的美国FDA注册的专利药物,也是世界卫生组织基本药物目录中二十五年来仅有的三个专利药物之一。

 

MSN/Email好友" />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国际神经修复学会发表《北京宣言》
下一篇:【科普】图解为什么皮肤被蚊子咬后会痒痒?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