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业医师考试历年真题解析(内科学)慢性肺源性心脏病
2013-02-09 16:34:49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慢性肺源性心脏病(简称肺心病)是指由于肺、胸廓或肺动脉的慢性病变,导致肺循环阻力增加,肺动脉压力增高,致使右心室肥大、扩大,伴或不伴右心衰竭的心脏病。
一、病因
(一)支气管、肺疾病 慢性支气管炎(简称慢支)并发阻塞性肺气肿为肺心病最常见的病因,占80%~90%。其次为支气管哮喘、支气管扩张症、重症肺结核、尘肺、弥漫性肺间质纤维化等。以上疾病可导致通气与换气功能障碍。
(二)胸廓运动障碍性疾病 较少见,包括各种原因所致的脊椎畸形,以及胸膜广泛增厚、粘连所致的严重胸廓畸形,主要导致限制性通气功能障碍。此外,由于肺受压,支气管扭曲或变形,致气道引流不畅,肺部反复感染,并发肺气肿或肺纤维化,发展为肺心痛。
(三)肺血管疾病 甚少见。多发性肺小动脉栓塞、肺小动脉炎等疾病可引起肺小动脉狭窄和阻塞。

二、发病机制和病理
(一)肺动脉高压的形成


14~15题共用备选答案)(2003)
A.肺泡毛细血管急性损伤
B.支气管肺感染和阻塞
C.肺弥散功能障碍
D.肺动脉高压
E.肺性脑病
14.肺心病发病的主要机制是
答案:D(2003)
15.肺心病出现精神障碍主要见于
答案:E(2003)

1.肺血管阻力增加的功能性因素
(1)缺氧性肺血管收缩:缺氧时花生四烯酸及其代谢产物白三烯、前列腺素F2a和血栓素增加,可使肺血管收缩。目前研究还表明缺氧可使内皮源性收缩因子和内皮素释放增加,对肺血管有强烈的收缩作用,而内皮源性舒张因子如一氧化氮生成减少。以上体液因素的变化在缺氧性肺血管收缩中起重要作用。此外,缺氧亦可直接使肺血管平滑肌收缩。
(2)高碳酸血症时由于H+增加,使肺血管对缺氧收缩敏感性增强,亦致肺动脉压增高。
功能性因素在肺动脉高压形成中起重要作用。肺心病急性加重期经过治疗,低氧和高碳酸血症纠正后,肺动脉压可明显降低。

[ZL]2007-1-058.造成肺心病肺动脉高压最重要的原因是
A.缺氧
B.血容量增加
C.二氧化碳潴留
D.毛细血管床减少
E.血液粘稠度增加
答案:A

【ZL】3肺心病肺动脉高压的形成,最重要的原因是(2000)
A.肺小血管闭塞
B.肺毛细血管床减少
C.血容量增加
D.血液粘稠度增加
E.肺细小动脉痉挛
答案:E

2006-2-047.肺心病肺动脉高压形成的多项因素中,可经治疗后明显降低肺动脉压的是
A.慢支所致血管炎
B. 缺氧性肺血管收缩
C.肺气肿压迫肺毛细血管
D.慢性缺氧所致肺血管重建
E.肺泡壁破裂所致肺循环阻力增大
答案:B

2.肺血管阻力增加的解剖学因素
(1)慢性及支气管周围炎累及邻近的小动脉,引起血管炎,导致管壁增厚、管腔狭窄或闭塞。
(2)肺气肿时肺泡内压增加,压迫肺毛细血管。
(3)肺泡壁破裂造成毛细血管网的毁损,肺泡毛细血管床减损超过70%时,导致肺循环阻力增大,肺动脉增高。
(4)慢性缺氧所致肺血管重建,肺小动脉平滑肌细胞肥大,纤维组织增生,血管壁增厚,管腔狭窄。以上因素均使肺血管阻力增加。

(119~120题共用备选答案)
A.慢性缺氧所致肺血管重建
B.缺氧性肺血管收缩
C.支气管肺感染和阻塞
D.血液粘稠度增加
E.气道炎症
2006-2-119.肺心病肺动脉高压形成的解剖因素是
答案:A
2006-2-120.肺心病肺动脉高压形成的功能因素是
答案:B


3.血容量增多和血液粘稠增加 慢性缺氧产生继发性红细胞增多,致血液粘稠度增加,血流阻力增大。缺氧可使醛固酮增加而导致水钠潴留,缺氧使肾小动脉收缩,肾血流量减少而加重了水钠潴留,均可导致血容量增多。以上因素均使肺动脉压升高。
临床上静息时若肺动脉平均压≥20mmHg(2.66Pa),为显性肺动脉高压;若静息肺动脉平均压<20mmHg,而运动后肺动脉平均压>30mmHg(4.0kPa)时,则为隐性肺动脉高压。
(二)心脏病变和心力衰竭 肺循环阻力增加后,右心发挥其代偿功能而致右心室肥厚。随着病情进展右心室逐渐失代偿,右心排血量下降,舒张末压增高,导致右心室扩大和右心衰竭。肺心病患者有少数出现左室肥大甚至左心衰竭,这可能是由于缺氧、高碳酸血症等因素所致左、右心室损害之故,亦可能由于伴发的高血压或冠心病等所致。
(三)其他重要器官的损害 缺氧的高碳酸血症尚可损害其他重要器官,使脑、肝、肾、胃肠道等发生病变,引起多脏器的功能障碍。

三、肺、心功能代偿期(包括缓解期)

主要是慢支、肺气肿等原发病的表现,如咳嗽、咳痰、气急、活动后心悸、呼吸困难。体检可有肺气肿体征以及肺部干、湿啰音。若肺动脉瓣区第二音亢进,提示有肺动脉高压。若三尖瓣区出现收缩期杂音或剑突下可见明显心脏搏动,多提示有右心室肥厚与扩大。

[ZL]2007-1-059.提示肺动脉高压最主要的临床表现是
A.肺气肿
B.呼吸衰竭
C.P2亢进
D.剑突下异常搏动
E.三尖瓣区收缩性杂音
答案:C

(二)肺、心功能失代偿期(包括急性加重期) 临床表现以呼吸衰竭为主,有或无右心衰竭的表现。
1.呼吸衰竭 急性呼吸道感染为常见诱因,临床上有呼吸困难、发绀,甚至神经精神症状等表现。
2.心力衰竭 以右心衰竭为主,出现颈静脉怒张,肝肿大和压痛,肝-颈静脉回流征阳性,下肢水肿,严重者出现全身性水肿。若出现明显腹水常提示有心源性肝硬化的存在。心脏检查三尖瓣区可有收缩期杂音,并可听到舒张期奔马律。

2.慢性肺心病患者提示右心功能不全的主要体征是
A.双下肢水肿
B.肝颈静脉回流征阳性
C.心脏向左扩大
D.肺动脉瓣区第二心音(P2)亢进
E.肝大,触痛阳性
答案:B

5.男性,58岁,反复咳嗽、咳痰15年,心悸、气急3年。体检:双肺叩诊呈过清音,呼吸音减弱,肺底部有湿啰音,剑突下心尖搏动明显,该处可闻及3/6级收缩期杂音,肺动脉瓣区第二音亢进。该例最可能的诊断为(2002)
A.慢性支气管炎(慢支)
B.慢支+肺气肿
C.慢支+肺气肿+肺心病
D.慢支+风湿性心瓣膜病
E.慢支+冠心病
答案:C(2002)
解析:反复咳嗽、咳痰15年可诊为慢支,双肺叩诊呈过清音,呼吸音减弱,肺底部有湿啰音,剑突下心尖搏动明显,该处可闻及3/6级收缩期杂音,肺动脉瓣区第二音亢进为肺气肿,肺心病体征,故选C。

四、并发症
(一)肺性脑病 是呼吸功能衰竭所致缺氧、二氧化碳潴留而引起精神障碍神、经系统症状的综合征,但应注意与脑血管意外、感染中毒性脑病、代谢性碱中毒、电解质紊乱等所致的神经精神症状相鉴别。


14~15题共用备选答案)(2003)
A.肺泡毛细血管急性损伤
B.支气管肺感染和阻塞
C.肺弥散功能障碍
D.肺动脉高压
E.肺性脑病
14.肺心病发病的主要机制是
答案:D(2003)
15.肺心病出现精神障碍主要见于
答案:E(2003)


137~139题共用备选答案
男性,71岁吸烟患者。反复咳嗽、咳痰、气促40余年,胸闷、心悸2年,加重伴发热l周,昏睡3小时入院。入院后查体BP 140/90mmHg,嗜睡状,呼之能应,瞳孔等大等圆,对光反射存在,口唇发绀,双肺可闻及干、湿啰音,心率120/分,早搏3/分,下肢凹陷性水肿。
137该患者最可能的诊断是
A冠状动脉硬化性心脏病
B慢性肺源性心脏病
C风湿性心脏病
D原发性心肌病
E高血压心脏病
答案:B
解析:有慢支,呼吸衰竭表现,结合有右心功能不全表现可考虑诊断慢性肺源性心脏病。
138假设上述诊断成立,补充体检时还可出现的最主要体征是
A第一心音强弱快慢不等
B心界向左下扩大
C心界向左、右两侧扩大
D肺动脉瓣区第二心音亢进
E心尖区可闻及3/6级粗糙吹风样全收缩期杂音
答案:D
139假设上述诊断成立,其出现昏睡最可能的原因是
A代谢性碱中毒
B中毒性脑病
C肺性脑病
D脑梗塞
E脑出血
答案:C


(二)酸碱失衡和电解质紊乱 二氧化碳潴留可导致呼吸性酸中毒,严重缺氧可致代谢性酸中毒,低钾、低氯血症可致代谢性碱中毒,治疗中机械通气过度又可导致呼吸性碱中毒。各种类型酸碱失衡又可导致电解质紊乱。
(三)心律失常 多表现为房性期前收缩与阵发性室上性惊动过速,也可有心房扑动或心房颤动。少数病例由于急性严重心肌缺氧,可出现心室颤动甚至心跳骤停。


【ZL】2慢性肺心病引起的心律失常最常见的是
A.房性早搏和室性心动过速
B.心房颤动
C.室性早搏
D.室性心动过速
E.房室传导阻滞
答案:A


3.肺心病患者出现心室颤动、心脏骤停以致突然死亡最常见的原因是(2002)
A.急性广泛心肌梗死
B.急性严重心肌缺氧
C.右心功能不全
D.左心功能不全
E.合并脑血管意外
答案:B(2002)

(四)上消化道出血 因长期缺氧及酸中毒,可发生胃及小肠粘膜糜烂、溃疡,导致上消化道出血,严重时可以致命。
(五)休克 发生的原因有:①感染性休克;②失血性休克,多由上消化道大出血引起;③心源性休克,由严重心力衰竭或心律失常所致。

相关热词搜索:执业医师 考试 历年真题 内科学 慢性肺源性心脏病

上一篇:执业医师考试历年真题解析(内科学)慢性支气管炎和阻塞性肺气肿
下一篇:执业医师考试历年真题解析(内科学)支气管哮喘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