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考与笔考差异明显
2009-05-26 20:37:28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第一现场:四六级机考不易估分

  12月21日上午11点5分,在首都师范大学参加四级机考的考生们走出了考场。记者在现场进行了随机采访,受访者中大部分人反映机考与传统笔考差异很大,而且因听力题加大、跟读不适应,以及答案不能修改等问题,机考较笔试不容易估分。

  键盘敲不上来的,用笔记录更方便

  和传统笔考不同的是,机考要求考生提前一个小时入场,这样让考生有充分的时间了解机考的规则。

  在机考现场,记者看到很多学生除了携带准考证,也拿着笔。数学系的小王告诉记者:“有时候跟着电脑做听力题,不是马上就能用键盘敲出来,这时候,用笔记录更方便。”

  谈到正式机考前的模拟考试,生物系的小张说:“模拟考试的确为正式考试积累了经验,比如说熟悉视频播放软件等。”有的考生则反映正式机考的难度略低于模拟考试。

  据考生介绍,机考的每部分内容都有时间限定,一部分结束后,另一部分才开始。因此,考生做过的题点了“确定”,就不能倒回来修改了。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不太可能出现提前“交卷”的情况。

  机考不容易估分

  由于听力在机考中占了很大比例,从这点上说,改革后的四六级机考更注重对学生语言交流能力的考查。

  机考中有“跟读”的考试内容,要求考生对着麦克风跟着电脑里播放的句子朗读。李同学告诉记者:“在检查机子时,我注意到,对着麦克风发声,声音大才能录得清楚。但是如果每个人都大声朗读,会对其他同学造成影响。”

  难度大是一些考生的感受。有一个女同学在走出考场时显得垂头丧气,用手背擦脸上的泪水。有的考生认为:“机考有点类似托福的水平考试,听力内容难度大,用的都是英文广播材料。”

  记者观察,大部分走出考场的考生表情兴奋的不多,很多人表示无法对自己考试结果估分,心中一点底都没有。

  但也有的考生对机考比较“适应”,认为区别不大。魏同学说:“难度题对于英语水平高的同学来说照样轻松,主要还是看考生自身的英语水平。”

  如何备考四六级机考还有待探索

  谈到机考备考的问题,小玮说:“传统的四六级考试,自己可以购买辅导书,多做历年真题和模拟试题,加强练习以取得高分。而对于机考,需要在考前有针对性地加强辅助练习,我也没有个人电脑,练习操作不方便。”

  四级机考到现在已经过去几天了,有些大学生认为:“评价机考成功与否还为时过早,应该等成绩出来,把通过率作为一个衡量标准。”

  目前,武汉某高校已高调宣布,对四六级通过率较高的班级和高分个人给予相应的物质奖励。湖北大学曾对新生做的调查显示,学生们在“应付考试”和“提高能力”之间,都选了“提高能力”,而且要求老师“有创新和开拓能力”。可以肯定的是,无论是考生还是学校都对四六级机考抱以期待。

  英语老师:机考更有助于考出真实水平

  四六级机考加大了听力、写作的比例,徐老师认为这样很好,“因为写作比较能反映学生的英语水平。此外,将听力和写作进行有机结合,更有助于学生考出真实的水平。四六级考试中考生的薄弱环节就是听力部分,尤其是新闻的听力,现在机考将听力内容换为英文广播材料,难度更大。”

  “以前英语等级考试备考要求考生多做题,而英语教学则注重学生在上课中基础知识的培养,两者之间存在着冲突。”徐老师认为,“机考对备考提出了特殊要求,将推动学生考试和英语教学之间形成良性结合。“

  记者手记

  四六级机考没有太多经验可循,对于大部分考生来说,还需要有时间适应。积极的一面是,机考体现了对听说能力的重视,高校的教学也会紧跟形势进行改革,“听力成为说、读、写、译的基础”。

  可以看到,机考已为大学生指出了一个明确的方向,那就是更多地注重听说,重视应用,这可以引导英语学习更加适应择业的需要,更加适应社会的需要。

  回 顾

  大学英语四六级十年改革

  1986年:开始筹备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

  1987年:正式实施。该项考试简称CET(College English Test),分大学英语四级考试(CET-4)和大学英语六级考试(CET-6)两种。考试合格者发给四级或六级考试合格证书,成绩优秀者注明“优秀”字样,考试的主要对象是大学本科生或研究生。设置大学英语四、六级的初衷,是对考生进行英语水平测试,并促进大学英语教学水平的提高,使大学人才培养适应改革开放的需要。

  1990年:针对有些学生只靠选择题拿分,不做作文题的现象,为了保证作文考试的时间,试卷分成客观题和作文题两张。到达规定时间,收掉其中一张试卷,考生必须把最后30分钟时间用于写作文。实行这一方案后,全国高校普遍重视了作文教学,作文分均值从4分左右提高到8分多(满分为15分)。

  1999年: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开始实施口语考试,标志着这项考试进入了一个相对完善的新阶段,可以对考生的听、说、读、写能力进行全面考查。

  2005年:大学四、六级考试成绩将采用满分为710分的计分体制,不设及格线;成绩报导方式由考试合格证书改为成绩报告单,即考后向每位考生发放成绩报告单,报导内容包括:总分、单项分等。

  2008年: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首次采用和托福一样的上机考试的形式,全国有50所高校作为第一批试点院校。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英语四六级今试点机考
下一篇:09年大学英语四级机考试点改革解析

精彩图文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