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考研西医综合大纲解析:生物化学
2012-09-23 13:45:57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一、生物化学考查目标:

  1、要求考生系统掌握医学学科中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

  2、能够运用所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综合分析、判断和解决有关理论问题和实际问题。

  二、生物化学变化解析:

  2013年的大纲较2012年的大纲相比无任何变化,根据新大纲及近几年真题可以看出,总体考察的内容未变,考试风格不会发生重大变化,命题点仍然集中在三大物质代谢(糖、脂类和氨基酸)、遗传信息的传递和大分子物质。

  三、备考指导:

  1、注意概念的把握,比如冈崎片段、端粒酶、密码子等,侧重的是基础考察,学习分值最多的物质代谢时,考生把握大致途径(脱氢)、关键酶及调节、关键代谢产物及关系及能量的生成与消耗即可,不必在具体过程及分子式上计较。

  2、严格参照大纲复习,这一点在生化复习中尤为突出,比如核苷酸代谢大纲要求:“嘌呤、嘧啶核苷酸的合成原料和分解产物”,繁杂的具体物质代谢过程大纲并没有要求掌握,考生只需把握合成原料和分解产物即可。

  3、生物化学注重记忆,掌握一定的记忆法可以事半功倍,比如必需氨基酸(基础+常考点)课应用同音记忆法 :携一两本蛋色书来(缬、异、亮、苯、蛋、色、苏、赖),对比记忆:1、280nm波长特征性吸收峰氨基酸:色氨酸、酪氨酸(不包括苯丙氨酸)

  2、DNA(核酸)260nm处吸光度增加。

  3、茚三酮生成蓝紫色化合物吸收峰570nm。

  生物化学很抽象,复习思路不同于其他几科,新东方在线西医综合生物化学的基础和强化课程,会在理解的基础上教大家各种巧妙的方法,生化不再是神话。

  4、近几年考题难度稳中有升,纵观12年及11年真题,考察归纳总结的综合性题目越来越多,X型题目作为平时复习考试的重点。

  四、复习策略:

  参加考研的 同学绝大多数是大二学习的生物化学,距离现在时间比较长,考生比较陌生,初期学习存在困难,有条件的学生最好跟随我们的课程进行复习,通过老师对重点的把 握和复习方法的指导,以课程和辅导讲义为主,同时7版教材+真题,尽量少做题、做精题、做好题,如果做错了,一定要把做错的题解析看懂,看明白,再回到教 科书巩固相关知识点。

相关热词搜索:2013 考研 西医 生物化学

上一篇:2013考研西医综合大纲解析:病理学
下一篇:医学考研常用口诀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