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考研西医综合大纲解析:外科学
2012-09-23 13:42:19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一、外科学考查目标:

  1、要求考生系统掌握医学学科中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

  2、能够运用所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综合分析、判断和解决有关理论问题和实际问题。

  二、外科学变化解析:

  2013年的大纲较2012年的大纲相比并无太大变化,根据新大纲及近几年真题可以看出,总体考察的内容未变,命题点仍然集中在那些常见病、多发病(例如:阑尾炎、腰椎间盘突出症、颈椎病等),而新加的考点提升考察的方向发生了变化。具体的变化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新增“普通外科颈部疾病” ——甲状旁腺疾病的诊断要点和治疗原则。

  2、新增“普通外科小肠疾病” ——肠系膜血管缺血性疾病的临床表现和治疗原则。

  三、复习与备考指导:

  1、扎实基础,注意临床考察,外科学侧重的是手术治疗,手术治疗包括:适应症、禁忌症、手术时机、手术方式及术后并发症等。

  2、新增疾病主要集中在普通外科,普通外科历来是考试的重点,侧重于临床思维能力的考察,比如急腹症、甲状腺结节的鉴别诊断等,今年大纲新增了 对于急腹症中肠系膜血管缺血性疾病的考察,可能以病例题的形式考察,内容侧重患者临床表现(主观的症状+客观的体征)、治疗原则(手术适应症)等。

  3、随着人口老龄化,血管缺血性疾病越来越多见,提醒大家注重普通外科血管外科疾病的学习,这是近来研究外科学研究的热点内容。

  四、新增知识点详解:

  参加考研的 同学绝大多数是应届本科生,临床实践经历少,解决外科学临床试题存在困难,对于老师的要求也提高了,临床考研外科课程的授课老师,有深厚的专业外科理论和 实战功底,同时也对整个大外科有较深刻的了解,本次大纲外科学新增知识点在新东方之前的基础和强化课程中都有所体现,反映了新东方老师对于整个西医综合考 试方向的把握。下面对新增的甲状旁腺疾病和肠系膜血管缺血性疾病进行解析,帮助考生把握重点。

  一、甲状旁腺疾病:

  7版外科学教材中集中讨论了原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这也是我们此次把握的重点。甲状旁腺分泌的甲状旁腺激素(PTH)是维持血钙浓度的主要激 素,促进骨质溶解、动员骨钙入血,使血钙增高,在近端肾小管抑制磷的重吸收和钙的重吸收,使尿磷排出增多血磷减低。因此甲状旁腺功能亢进可出现高血钙、高 尿钙和低血磷,患者可以骨病或者肾结石为主要表现。

  1、分型:原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分三型:I型(最多见):以骨病为主,最常于中指桡侧或锁骨外1∕3处发生骨膜下骨质吸收,临床中一些以以骨折就诊的患者,最终病因源自甲状旁腺功能亢进。

  II型(肾形):以肾结石为主要表现(尿钙升高),因此泌尿外科肾结石患者在分析病因时会化验甲状旁腺激素。

  III型:兼有前两者特点。

  2、诊断要点:①临床症状。发病早期不典型,约40%的患者为无症状性高血钙。②血化学指标:血钙常高于正常,是诊断的首要指标,原发性甲状旁 腺功能亢进大于3.0mmol∕L。血磷低于正常。③血PTH水平:是诊断本病直接而且敏感的指标。④肿瘤定位检查:超声、核素扫描、CT等检查。

  3、 治疗原则:手术治疗。1、甲状旁腺腺瘤:切除腺瘤。2、甲状旁腺增生:甲状旁腺次全切除或者全切术。

  二、肠系膜血管缺血性疾病:肠系膜血管急或慢性血循环障碍(动脉缺血-最常见,肠系膜上动脉栓塞-60% 、肠系膜上动脉血栓形成-静脉缺血-较少见如肠系膜上静脉血栓形成) ,导致肠管缺血坏死,临床上表现为血运性肠梗阻(1%的急性腹痛患者源于肠道血管病变)。

  1、肠系膜上动脉栓塞临床特点:起病急骤,有持续性剧烈腹痛, 伴有呕吐、腹泻、腹胀及休克等表现。发病早期剧烈腹部绞痛,恶心呕吐频繁腹部体 征轻微,症状和体征不相符(早期特点,病例-临床表现),病程晚期出现腹膜刺激征,可有血性呕吐物或血便或腹腔穿刺可以抽出血性液体。多数患者有冠心病或 风心病史,栓子来源心梗、房颤等心源疾病(病例题-病史)。

  2、 治疗原则:1)支持治疗:禁食、静脉营养支持、抗感染、抗凝等。

  2)手术治疗:栓塞—取栓术。

  血栓形成—血栓内膜切除、肠系膜上动脉-腹主动脉“搭桥”手术 

  肠坏死或者肠系膜上静脉血栓形成—肠切除术。敬请关注新东方在线2013年考研大纲解析专业课系列,祝愿2013考研人梦想成真!

相关热词搜索:2013 考研 西医 外科学

上一篇:大四这一年除了找工作、实习、考研、出国,还能做些啥?
下一篇:2013年硕士研究生考试西医综合大纲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