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国超市,满眼都是全谷物的黑面包
2011-04-28 11:55:31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新闻背景:近日,由国家发改委公众营养与发展中心、国际全谷物委员会、中国粮油学会粮油营养分会、国际健康谷物基金会共同主办的全谷物食品发展国际论坛在北京隆重开幕。

  

  名词解释:全谷物,指完整、碾碎、破碎或者压片的谷物,因为包括了淀粉质胚乳、胚芽与皮层,膳食纤维、矿物元素等含量是精白面粉的3倍。

  

  “在美国超市,满眼都是全谷物的黑面包!”国家发改委公众营养与发展中心主任于小冬感慨。而因为口感和烹饪麻烦的问题,中国人现在还普遍吃的是精米白面。其实,一个值得推广的养生方法就是,每天吃85克(0.085公斤、1.7两)的全谷物。国际全谷物委员会公布的数据显示,食用全谷物可使中风危险降低30%~36%,2型糖尿病危险降低21%~30%,心脏疾病危险降低25%~28%,这些研究结果主要是基于美国与北欧流行病学与群组研究得来。

  最常规的——每天喝碗燕麦粥。85克全谷物是多少呢?于小冬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每个人一天要吃6两主食,在这里边加入一两半的燕麦、薏仁或者糙米就可以了。比如早餐时,就煮一碗燕麦粥,烹饪时间不到十分钟就搞定,非常方便。或者晚上回家煮点杂粮粥也可以,这样坚持下去,对身体就有一定的保健作用。

  最需要的——儿童多补全谷糊。什么人最需要补充全谷物?于小冬直言:孩子。家长给孩子选择现在流行的谷物糊糊,从小培养他吃全谷物的饮食习惯。谷物糊改造余地非常大,你可以加点蔬菜、水果或者是牛奶,或者按照“谷物+豆类+坚果”的组合用豆浆机做成鲜浓的谷物浓浆,完全可以按自己的需要调配出美味的营养食品。孩子们也喜欢,这些都比炸鸡腿、炸薯条等要健康得多。

  最便捷的——购买全谷物食品。如果自己不想做,一些现成的全谷物商品也不错。最常见的就是袋装的燕麦片,最好是不加糖的那种,还有就是比较方便冲调的谷物粉。对于消费者来说,要看清食品配料表,添加剂越少的就越有营养。

相关热词搜索:超市 谷物 黑面包

上一篇:野生鱼含环境激素说明啥
下一篇:七成人吃蔬菜太单一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