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饮水可以直接喝吗
2010-07-31 00:31:03   来源:健康报   作者:  评论:0 点击:

  如今,自动售水机纷纷落户居民小区,颇受百姓热捧。自动售水机的水有的被称为纯水,有的被称为净水,但都声称可以直接饮用。这种水如何检测?水的质量谁来保证?请看——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饮水安全受到了极大重视,我们早已熟悉的“自来水”似乎已不能满足大家的饮水要求了。于是,自动售水机应运而生,进驻了许多居民社区。自动售水机的水比桶装水饮用成本低,比自来水“干净”,又相对方便,因此自动售水机一出现就吸引了众人的目光,这也是很多居民能够接受它的原因。

  净水与纯水不同

  目前,我国市场上水处理设施的种类较多。由于水处理器的工艺以及各个水处理单元、水处理材料不同,水处理效果也不尽相同。仅从机器结构和对水的处理工艺、原理上来讲,纯水设备出水的水质安全应该是能够保证的。

  现在,社区中安装的售水机大多为两种,一种是纯水设备,一种是净水设备。其中有些机器还添加了紫外线或臭氧等杀菌处理设备,并统称为直饮水。但是,纯水和净水差别却很大。

  所谓纯水机,应该有进水管、取水管和废水管,其使用的滤芯,即水处理材料,主要是PP棉、活性炭和反渗透膜。其中反渗透膜起了关键作用,滤水孔径小于0.1纳米,水中各种离子基本上都可以滤除。纯水机在产生纯水的同时,必须排掉大量的“废水”(可以收集起来用于浇花、洗衣服、冲马桶等),纯水与“废水”的比例大概为12。

  净水设备只有进水管和取水管,没有废水管。净水设备滤芯的种类较多,净水材料差别较大,有的只有活性炭,有的只用超滤膜(即中空纤维膜),滤水孔径为0.1微米,与纯水设备的过滤孔径相差1000倍,不能滤除水中各种离子。此外,净水设备的滤芯还有PP棉、石英砂、陶瓷滤芯,或是这几种处理材料的多种组合,但净水质量差别很大。

  水质由滤芯决定

  我们知道,滤芯是水处理设备的核心,决定了可过滤水的质量。但是,所有滤芯都有一定的使用寿命,再好的水处理设备,如果滤芯超过了使用寿命,水质也是不能保证的。小区售水机的出水水质,也完全取决于滤芯。

  一般来讲,PP棉使用3个月、活性炭使用6个月、反渗透膜使用1~2年就必须更换。否则,水的质量就很难保证,甚至使净水机变成“污水机”,给使用者的身体健康带来危害。但是,滤芯是否按时更换,一般消费者很难知道。

  售水机的出水水质是否达到饮用水卫生标准的要求,最直接的办法就是到相关检测机构进行水质检测。但水质常规检测指标有30项左右,无论对消费者还是厂家来说,成本都比较高。通常简易的办法是测定水质的TDS值(溶解性总固体),来考察售水机中反渗透膜对水的处理效果。

  水质的TDS值,可以简单理解为水中杂质的含量。TDS值小于30,说明膜是起作用的,否则就应该更换滤膜。需要特别注意的是,TDS值不能反映细菌等微生物指标,所以居民可将水烧开后再饮用。

  现在,市场上有专门检测水质的TDS笔,大约百元,操作非常简便。检测时只要取出售水机的水放在容器中,在常温、静止的状态下,用TDS笔检测即可。有纯水设备的家庭最好配备一支TDS笔,经常检测水质TDS值,以便及时更换滤膜。

相关热词搜索:直接 可以 纯水 水质

上一篇:零碳餐 减排不减营养
下一篇:烤鸭 烤鸡 土耳其烤肉回收的油脂含致癌物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