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酒伤肝!那对肾的伤害有多大你了解吗?
2021-04-03 00:33:35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关键字: 酒 | 肾
酒逢知己千杯少,能喝多少是多少,喝不了了赶紧跑。生活中总有各式各样的劝酒词,喝酒这个危害健康的因素也慢慢被重视起来了,现在还将劝酒导致“酒友”死亡纳入了法律条款中。
现如今,无论是红白喜事还是家庭聚会、工作应酬,酒都是必不可少的饮品之一,聚会喝酒好像已经成为了传统。
相信咱们肾友中一定也有很多“酒鬼”,喝酒伤肝你们知道,喝酒还会对身体造成什么其他伤害了解一下?
酒精的五脏六腑之旅:
通过口腔、咽喉、食道(肿瘤发病率高)进入体内,使血管扩张、心率加快、血压升高,进入肝脏(酒精性肝炎、脂肪肝、肝硬化),下一步到胃里(刺激胃酸分泌、诱发溃疡出血、影响食欲、营养不良),接着到肾脏(尿液增加、口渴、脱水),最后是肠(肿瘤风险增加)。
肾友最关注的应该就是喝酒对肾脏的危害了。
1、 身体脱水
过量饮酒会对肾脏产生短期影响,肾脱水。脱水的肾脏无法正常工作,随后酒精下一部分的消耗使这种情况更加严重,最终加快肾衰竭。
2、高血压
酒精影响用于治疗高血压的药物,从而使它们在治疗疾病方面的效率低下。高血压会加速肾病进展,促进慢性肾衰竭的产生。
3、影响肝脏
当肝脏受到影响,无法处理酒精消耗量时,肾脏接管了部分工作,加重了肾脏的负担。
相信这个时候很多肾友会说:小酒怡情,大酒才伤身呢!我们来看看全球医学顶级期刊《THE LANCET》(柳叶刀)最新文章中的结论:
安全饮酒剂量为零。少量饮酒可能会对Ⅱ型糖尿病和缺血性心脏病有一定的保护作用。但即使是适量饮酒,酒精对健康造成的整体危害也超过了这些益处。
所以啊,不要认为只喝一点无所谓,病情加重可就流泪了。
正常情况下是不推荐肾友喝酒的,如果是有特殊情况或者实在是躲不了酒,《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
以酒精量计算,一般成年男女一天,男性酒精不超过25g,女性酒精不超过15g。注!优先选择低度数酒!
一些肾友不适合喝酒:
对酒精过敏
有些肾友喝酒后会起皮疹,如果是喝酒有出现这些不适现象的话说明本身就不适合喝酒。
有消化系统疾病
如有脂肪肝、肝炎、胃溃疡等消化系统疾病时,不适合喝酒。
尿酸高或者痛风肾友
有高尿酸或痛风的肾友最好滴酒不沾,尤其是不能喝啤酒、黄酒、烈酒。酒精会增加尿酸的合成,并抑制尿酸的排泄,诱发痛风。
服用以下药物的肾友不宜饮酒
①抗菌药物(头孢类抗菌素)
②麻醉药
③降压药物
④抗凝药物
⑤抗肿瘤药物
怎么喝酒才最不伤身?
醒醒,世上哪有这种酒。减少酒精伤害咱们身体的方法就是不给它进入身体的机会!希望肾友们能滴酒不沾,非喝不可就少量,选低度的喝。
-参考文献-
1.https://www.thelancet.com/journals/lancet/article/PIIS0140-6736(18)31310-2/fulltext#seccestitle150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关于肉桂的简介
下一篇:想要胃好,别再给胃找“麻烦”了,3种吃饭习惯,要戒了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