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孩子来说食物的渴望虽然是强大的,但还是可以控制的
2014-09-23 18:37:22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根据心理科学协会期刊上发表的心理科学的新研究中表明,孩子们对食物的渴望比青少年以及成年人更强烈,但是他们也能够使用认知的策略来减少对食物的渴求。

担任心理科学家和首席研究员的珍妮弗 A 丝丽弗,同时她也是属于哥伦比亚大学凯文教授奥斯纳实验室的一名博士后研究员这样说道:“这些发现非常重要,因为它们提示我们可以找到对抗儿童肥胖症的新方法”。

大多数办法要以防止或减少肥胖儿童为目的,主要关注周围环境的变化——比如限制饮用苏打水,或是鼓励孩子参加体育活动。

“这样的环境干预措施是很重要的,但是孩子们不可能总是不吃的甜甜的糖果和诱人的食物的。” 丝丽弗解释到:“如果通过短短几分钟的训练,让六岁大的孩子采用认知策略来抵制诱惑的话,那能明显提高孩子对食物的抵抗力。”

为了了解我们对食物的渴求和对食物渴求的自控力是怎样随着年龄而变化的,丝丽弗和她的同事们找了105个身体健康的参与者来实验室参与神经影像调查。这些年龄在六到二十三岁的参与者们被展示了各种不健康但是很美味的高盐或高糖的食物的图片的同时,进行功能磁共振成像扫描。

对于一些图片,参与者被告知去想象食物就放在他们面前,集中注意去想食物的味道和香气。对于其他图片,参与者被告知去想象食物离他们非常遥远,并集中注意去想食物的外观,如食物的形状和颜色。

在看过每张图片后,参与者要对那些食物评分,即他们有多想吃他们所看到的食物。

让参与者想象食物的味道和香气的研究方法,使研究者们能够评估参与者对诱人的食物的典型反应。让参与者们想象食物的视觉属性,认知策略重定向的关注,是研究人员能够评估参与者对食物渴望的自控力。

研究结果显示,当所有年龄的参与者使用想象食物视觉方面的认知策略时,会减少百分之十六的食物渴求。

然而,即使是在使用认知策略的情况下,儿童对食物的渴望仍比青少年和成年人更强,这表明儿童在一般情况下,对食物的渴求更多。

神经成像数据的分析表明,食物的渴求与年龄有关,和外侧前额叶皮层的活性增加有关,这和自我控制有关,并在腹侧纹状体活动减少,这和自我奖励机制有关。

儿童的“体重-身高”比越高(即体重指数,BMI),当使用认知策略调控“食物渴望”时,前额叶皮层的活跃程度越低,说明体重的不同可能影响了大脑参与调控“食物渴望”的能力的不同。

“我们相信,无论是研究‘自我奖励’机制与年龄之间联系的科学家,还是专注于治疗儿童肥胖的专家,以及试着使孩子更加健康更加快乐的家长和儿科医生,都能够从我们的研究当中获益匪浅。”丝丽弗说道。

为了找到更多的证据证明研究结果,丝丽弗和她的同事们正在开展一项纵向研究,长时间跟踪观察同一批参与者的“食物渴望”和自控力随年龄增加的变化趋势。

同时,他们还计划将对砍食物的认知策略引入课堂,和学校合作来验证这种认知策略是否能够对儿童健康成长产生有效的、积极的作用。

“如果我想了解人类与食物的关系在生命的不同时期如何变化,我们的研究是很关键的。”丝丽弗总结道。

相关热词搜索:食物 孩子

上一篇:美国人怎么对付入侵鱼类?拿起刀叉,吃掉它们!
下一篇:快餐或为成绩不好罪魁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