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蕉艾滋”是什么?真的能让世上香蕉绝种吗?
2014-04-11 16:29:45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上世纪80年代末开始,一种未知的疾病在亚洲的种植园蔓延开来,香蕉接连病倒。后来美国科学家确诊其为黄叶病,命名为黄叶病4号(Race 4)。致病真菌为香蕉枯萎病菌(Fusarium oxysporum f. sp.cubense)。被感染的香蕉就是目前世界上最主要的香蕉品种,华蕉(Cavendish)。

目前除了极少数地区之外,世界上绝大部分的香蕉种植园区都已经成了黄叶病的灾区。香蕉枯萎病菌由土壤和水分经根部进入香蕉植株体内,再通过导管传遍全身。感染后的病株枯萎变黄,茎也干了、叶也蔫儿了,有明显的病态。病情恶化下去,香蕉地面上的“主干”,也就是伪茎(真正的茎在地下),会浮现出一条一条的褐色或者紫色条纹。这之后香蕉就会逐渐死亡。香蕉枯萎病菌呢,则大踏步地向着下一个香蕉园进发。

虽然现在黄叶病4号小种还尚未染指全球香蕉的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产地——拉丁美洲,但在如今这个贸易全球化的时代,专家一致认为这只是迟早的事情。

目前香蕉的种植主要是用类似扦插的方式(商业香蕉品种都是3倍体,没有种子),商业种植品种的单一化和无性繁殖的种植类型使得目前香蕉的遗传多样性低。因此面对快速演化的病原菌,像华蕉这样的单一品种几乎无法抵抗。

目前,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堵”。从黄叶病4号小种肆虐亚洲开始,20年多年过去了,这种危险的真菌仍然被堵在拉丁美洲之外。这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现代化的检疫体系和严格的检疫措施。

2010年,科学家首次在试验田里种植了基因改良后的华蕉植株,希望以此找到应对黄叶病的方法。另一方面,大型的香蕉生产企业则联合起来,试图通过杂交育种,制造出一种抗病性更强、能够取代华蕉的新品种。只是,香蕉的杂交育种至今成果甚微,企业也撤回投资了。

大多数香蕉研究人员认为,真正的应对之道还是解决问题的根本,放弃不能有性繁殖的3倍体品种,另寻新路。我们常吃的马铃薯、苹果、葡萄也都经历过舍弃3倍体,向嫁接栽培转变的过程。缺少遗传上的多样性使得香蕉面对快速演化的致病菌毫无招架之力。毕竟单一品系脆弱的防御力会一直存留下去,而等待它的,将是更加凶猛恶劣的病菌。

相关热词搜索:香蕉 艾滋

上一篇:芹菜真的能杀精吗?
下一篇:你吃的越少,会活的越久吗?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