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食品先看营养标签
2013-10-13 09:57:03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喝了一瓶饮料,你知道摄入了多少热量吗?

  你想减肥,只用饼干或膨化食品填肚子,可是你知道一包饼干的能量或脂肪含量可能比一碗米饭高出好几倍吗?

  当你在超市犹豫将同类型哪个牌子的酸奶放入购物车时,你知道看“蛋白质”含量来买营养价值更高的酸奶吗?

  其实,这些都是营养标签可以传达给我们的。但我们不看,因为我们一般只看生产日期。

   营养标签,作为本来最重要的营养身份证,一直以来却并未得到大家的重视,导致预防慢病的第一道“关卡”长期监管“失职”。从今年1月1日开始,我国所有 的预包装食品(除生鲜食品、包装饮用水、现制现售的食品、酒类等以外的包装食品),都必须强制标识营养标签。接下来,就让我们把读营养标签培养成一种习 惯,管住“病”从口入。

  预包装食品是慢病防控“盲区”

  在超市买东西,你会看营养标签吗?

  记者随机 询问了20名消费者,只有3人表示有看营养标签的习惯,而大多数人购买食品还是凭个人喜好,也就是“我想吃什么”。视觉关注点首先集中在食品包装正面的品 牌名称上,接下来顶多看看生产日期、保质期、品牌,注意一下包装上的“无糖”、“低脂”、“脱脂”、“高钙”等字眼,但留意并仔细分析营养标签的,却少之 又少。

  目前所有的预包装食品都必须标示营养标签,主要包括包装袋上的“营养小方框”,即营养成分表,包括1+4(即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钠的含量及其占营养素参考值的百分比),以及“营养声称”,如“高钙”牛奶、“低糖”饼干等。

  不看标签,就不知道吃进多少能量、多少脂肪。如此这般不假思量的一口又一口的随意饮食,“长此以往,自然就埋下了慢病积累的伏笔。因此,预包装食品成了我国慢病防控的盲区”,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研究所研究员何梅说。

  没有看营养标签的习惯,这应该归咎于中国人对营养的认识还不足,脑子里还没有“营养”这根弦。何梅分析,对于消费者来说,“我想吃什么”的意愿大大超过“我应该少吃些什么”、“哪些可以适当多吃”。

   “举个例子来说,许多家庭都知道‘一天6克盐,预防高血压’,不少主妇还特意买了控盐的小勺,管住了全家人的吃盐量。但管住了一日三餐,还不算管住了饮 食关,因为饼干、蛋糕、糖果等加工食品里的盐并没有计算进去,有时一包零食所含的盐量就已经足够我们一天的盐摄入量了,而很多人并不知道甜食中的钠含量也 会如此之高,如吃两小块某种蛋糕就摄入了500多毫克钠。

  按营养标签选健康食品

  营养标签最大的价值在于帮助消费者选择健康食品!

   美国是最早实施营养标签的国家之一,1994年开始强制实施营养标签法规。2004年,世界卫生组织(WHO)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全世界已经有 74.3%的国家颁布了食品营养标签管理法规。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所杨月欣教授及其研究团队经过数十年的努力,终于促成了中国营养标签相关政 策和法规的形成。

  “对老百姓来说,营养标签最重要的就是告诉大家,好吃的食物不一定有营养,越贵的食物也不一定营养价值更高。当人们在选购食品时,有拿不准的时候,特别是同类食品进行比较的时候,营养标签可以帮助您选择相对更健康的食物。”何梅解释说。

  譬如给孩子买饼干,一个品牌的饼干含糖量是2克/100克,另一个品牌的则为8克/100克,你会选哪个?自然是前者。孩子本来就喜好吃甜食,如果长期给孩子吃含糖量较高的饼干等零食,对牙齿健康及预防超重肥胖等可能都不利!

  节省42亿美元医疗成本

  营养标签到底有多重要,看看美国的数据便一目了然。

   有调查显示(国外医学卫生学期刊《营养标签的成本效益分析》,2008年第35卷第6期),美国自从1994开始强制实施营养标签法规后,22%的消费 者由于营养标签开始购买新的食品;而34%的消费者不再购买以往习惯的某些食品。当消费者的营养意识加强了,相对不健康的食品也就没有了市场。

  此外,在会看会用营养标签后,消费者就会合理选择更适合自己身体健康的食品,合理膳食自然会在一定程度上减少疾病经济负担。

  据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一项对营养标签的成本和效益评估报告显示,以营养标签实施20年计算,其总成本为15亿美元,总效益为42亿美元,包括通过减少死亡风险而节省36亿美元,通过减少医药费用而减少6亿美元。

  加拿大卫生部估计,在20年间,营养标签可节省53亿美元的直接成本和间接成本,包括降低癌症、糖尿病冠心病及脑卒中的治疗成本以及由生产力损失造成的其他经济损失。

相关热词搜索:食品 先看 营养标签

上一篇:每日规律5餐有助预防青少年肥胖
下一篇:冷冻食物维他命及抗氧化剂水平优于新鲜食物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