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燕是什么?燕窝?血燕改名叫做红燕?
2011-10-13 20:12:06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血燕是什么?

  所谓“血燕”是由于燕窝颜色呈红色,传说是金丝燕吐血而成的。其实,燕窝的红色是由于山洞中矿物质渗透形成的,此类燕窝采摘的危险很大,产量只有燕窝总产量的十分之一,其口感和营养的丰富性均高于屋燕(白燕),因此价格也是白燕的三倍。

  健康时报记者:目前在中国爆发的“燕窝”的风波中,我们听到了很多关于燕窝的各种说法,部长您是如何看待的?

   诺奥玛:目前存在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燕窝的命名问题。市场上,人们会经常听到“血燕”这个名称。其实,目前马来西亚只有两种燕窝,一种是屋燕燕窝 (简称屋燕),另一种是洞燕燕窝(简称洞燕)。所谓屋燕,就是人工搭建的房屋,吸引金丝燕来这里吐丝做窝,形成的燕窝,大多数的屋燕是白色的,或者有一点 黄色。所谓洞燕,指的是金丝燕千百年来自己找到的自然山洞,在山洞上吐丝做的窝,地势都很偏僻、险峻,采摘难度和危险很大,洞燕会有一些红色,主要分布在 燕窝的边缘部位,有时候也在中间,但是颜色深浅不一。颜色完全平均的燕窝,是没有的。红色的洞燕,也就是所谓的血燕。

  第二个问题就是亚 硝酸盐的问题。燕窝的亚硝酸盐标准在中国还没有正式实施,据说有人要求燕窝的亚硝酸盐含量为零,也就是说不能有亚硝酸盐存在。但根据世界卫生组织 (WHO)的信息,亚硝酸盐存在于大多数日常生活用品中,比如腊肠或者加工的熟肉。这些食物中,大多数的亚硝酸盐含量是30mg~70mg/公斤。

   针对这个问题,我们会谨慎地和中国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讨论。他们也知道生活中的其他食物中也是含有亚硝酸盐的,一定量的亚硝酸盐也不会引发健康问 题,除非是大量的亚硝酸盐。燕窝是含有一定的亚硝酸盐,但并不会造成健康问题。而关于燕窝中亚硝酸盐的含量标准,我们要和中国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进 行进一步的讨论以确定。

  健康时报记者:洞燕采摘下来就是红色的吗?

  诺奥玛:洞燕的边缘有一定的红色,不深,也不均匀。洞燕的红色是因为在洞穴里,有一些矿物质的化学反应。市场上那些整个燕窝颜色很亮很平均的话,就可能是有问题的燕窝。

  自从这个问题爆发后,针对市场上的伪造“血燕”的问题,我们也在全力检测排查。为不给不法商贩可乘之机,现在整个市场,包括燕窝商公会也都达成了共识,不用“血燕”这个名称,而是称为红燕。

  健康时报记者:在马来西亚,有没有燕窝的生产加工标准?

   诺奥玛:有的,我们的标准是针对屋燕的。那些没有加工、清洗过的燕窝,要确保亚硝酸盐含量在70mg/公斤以下,加工干净的燕窝则要求在30mg/公斤 以下。这个标准是在最近制定的,因为整个燕窝行业从开始到现在并没有正式制度化,没有标准和规划。而马来西亚是真正考虑如何正当发展这个行业的国家,我们 现在考虑如何给消费者以信心,并且注重他们在燕窝消费方面的健康问题。此项标准由马来西亚多个部门共同研究制定,不同部门对此都是认可的。

   去年,中国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的领导拜访马来西亚的时候,我们也已经透露了即将推行的燕窝行业标准。推行燕窝行业的标准系统,是为了确保本国出口 和本地消费的燕窝具有一定的水准。而且在这个标准中,除了亚硝酸盐,还涉及到了其他的一些成分的含量规定,比如铜、铅等。 

  健康时报记者:燕窝贸易在马来西亚经济上的比重大概占到多少?

   诺奥玛:目前为止,因为燕窝行业一直以来都没有规划,所以根据注册方面的信息,我们所预料的贸易价值,大概是每年10亿马币(马币的单位是令吉,1令 吉=2.1元人民币)。现在的出口占到了整个贸易的70%~80%,主要的出口地是中国大陆、香港、台湾,新加坡,及日本和韩国。燕窝的主要消费群是华 人,日本和韩国也有响应。出口到中国的燕窝量最大,但由于现在燕窝通过很多方式出口,所以我们并没有个准确的数目。

  健康时报记者:洞燕和屋燕的差价大概多少?

  诺奥玛:洞燕的价格应该是屋燕的三倍左右,平均水准的洞燕是每公斤1.1万马币,而屋燕大多是三千多到四千马币。

  健康时报记者:部长刚才提到的燕窝标准,是针对屋燕的,而对于此次燕窝事件中的洞燕将在下一步制定出来标准,是考虑亚硝酸盐问题吗?

   诺奥玛:不只是因为亚硝酸盐,还因为洞燕的颜色和特征多样。屋燕白色或者有点黄,比较好区分和判断。但是洞燕有很多颜色,我们在制定标准的时候就要考虑 很多问题。现实中它的产量只占10%,所以目前我们考虑的是,90%的屋燕标准的制定更为重要。但这并不影响洞燕的销售。在亚硝酸盐的标准上,屋燕、洞燕 都是一样的。

  健康时报记者:这次中国爆发的燕窝造假风波,对燕窝的生产影响如何?

  诺奥玛:我们担心消费者信心对我们燕窝行业的影响。消费者信心减少,销售量就减少,生意少了,导致收购就减少,这肯定是有一定影响的。

  健康时报记者:部长您个人吃燕窝吗?

  诺奥玛:我每天早上吃个屋燕。洞燕吃不起,太贵了。

相关热词搜索:燕窝 血燕 红颜

上一篇:不规范的食品包装终于有人管一管了
下一篇:燕窝怎么采的?看看马来西亚人采燕窝。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