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箱并非储物箱做聪明的厨房主人
2009-06-09 19:44:22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千万不要对此熟视无睹。其实,冰箱并不是“储物箱”,更不是“保险箱”。冰天霜地里,有些致病的细菌照样活得很滋润。如果不正确摆放,不定期清理,您的冰箱很可能会成为疾病之源。
    来,把您家的冰箱打开,让专家来给它做一次健康体检吧。
鱞胶澔)澔)澔)澔)曏穓簤漥萬u!n扣鄄欅矙鄄欅矕臊澔)澔)澔)澔)n跨n蔳n蔳n蔳n蔱v澔)澔)澔)澔)曏穓簤]+vn扣膻v歃v歃v歃v欹澔)澔)澔)澔)曏穓簤]+vn跨n蔳n蔳n蔳n蕍屺ky维生素、矿物质也会有所损失,在肉化冻时我们经常看到有一些黏稠的液体流出来,那就是流失的营养。
    家庭二:年轻夫妻
    典型症状:冰箱“冷暖不分”,剩菜生食“混居”
    小张是个美食家,平时有空时最大的爱好就是买一大堆食材,做各种美味菜品犒劳老公。可两口之家饭量有限,几乎每天都有一些剩饭剩菜。所以她家的冰箱里总是塞满了各种剩菜和还没来得及做的生菜。小张本身又是典型的只做不收,她心想干脆就这么着吧,反正有冰箱冻着呢,又不会坏。

【家访报告】
    生熟食物分开 剩菜谨慎储存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营养部谢桂兰副教授指出,生食和剩菜在冰箱里“混居”,很容易造成串味以及交叉感染。对于不同类别的食物,最好用保鲜膜单独封存好后再放入冰箱。
    剩菜一定要用干净密闭的容器分开储存。因为在不同食品中微生物的生长速度不一样,分开储存可避免交叉污染。剩菜需凉透后再放入冰箱,因为热食物突然进入低温环境,食物中心易发生质变,食物带入的热气会引起水蒸气凝结,促使霉菌生长,从而“株连”整个冰箱内食物的霉变。
    家庭三:三代同堂,五口之家
    典型症状:冰箱“大肚能容”,笑纳各种杂物
    李女士和老公工作都比较忙,平时很少做饭,都是在外面吃,但是给儿子储备了很多零食,比如奶粉、饮料、巧克力什么的。而退休了的公公婆婆则把大容量的冰箱当成了储藏室,婆婆有时买回一星期的青菜和水果堆在冰箱,公公则把香烟、茶叶都往冰箱里面放,就连鱼食也放在了里面。

【家访报告】
    蜂蜜、酱菜等没必要“雪藏”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技学院范志红副教授指出,很多食品是没必要冷藏的,放在常温下就可以。饼干、糖果、蜂蜜、咸菜、黄酱、果脯、粉状食品、干制食品等,都是无需放入冰箱的,放在冰箱里是白白浪费电,占据空间。
    有些食品在冰箱中,反而会缩短保质期。蜂蜜放入冰箱,会促使它结晶析出葡萄糖,会影响到口感的均匀程度;奶粉、咖啡这类的干制品放入冰箱,如果密封不严,反而会使冰箱中的味道和潮气进入食品当中,既影响风味,又容易生霉;巧克力放入冰箱时间长了之后,容易发生脂肪结晶的晶型变化,虽然不会变质,口感却会逐渐变得粗糙。

测试篇
    看过上面的调查,您或许会不服气,“我们家的冰箱可不存在上面的问题”“我们家的冰箱绝对是健康使用”。且慢,在您下这些结论之前,还是让我们来做做下面几道冰箱测试题吧——

    做冰箱主人,你是否合格?

    题目一:哪两种水果不适合放在冷藏室里保鲜?
    A猕猴桃 B香蕉 C芒果D荔枝 E鲜枣
    解析:水果在低温下可以减慢呼吸速率,延缓腐烂。然而,某些南方水果不耐冰箱冷藏,它们的最佳储藏温度较高。杨桃的最佳储藏温度是5℃~7℃;而香蕉、芒果、菠萝蜜等的最佳储藏温度则是10℃~12℃,这些热带水果最好都不要放在冰箱中,而是放在阴凉通风处。(答案:B和C)
    题目二:速冻食品的保质期通常为3个月,所以,吃不了放在冰箱无关紧要?
    A正确 B错误
    解析:速冻食品3个月保质期的前提是在-18℃下保存,而且温度不能有大的波动。然而,产品送到超市,在开着盖子的超市冷柜中保存,或是在家庭冻箱中保存,都无法达到这个前提条件。虽然时间长一点产品也不会变质,但风味会大打折扣,营养成分也会损失。因此选购时应当注意产品的生产日期,尽量选择最新鲜的产品。回家之后也要马上放进冰箱的冷冻室,并在尽量短的时间内吃完。(答案:B)
    题目三:大超市卖的“排酸冷藏肉”,如果留到第二天再烹调,该怎么处理?
    A暂时放在冷藏室
    B马上冻起来
    解析:排酸冷藏肉和普通鲜肉相比,烹调后口感嫩、香气浓、味道鲜。它的卫生品质较好,可以在0℃左右保存两三天。所以如果两天内烹调,无需放在冷冻箱里。化冻的过程不仅会让肉的纤维变硬,也会损失养分和风味。一般来说,冷藏肉带盒直接放在冷藏室较冷处即可。肉不可反复化冻。(答案:A)
    题目四:冰箱冷藏室的温度并不均匀,各种食品的最佳位置也不一样,蔬菜该放在哪里?
    A放在冰箱门部位
    B放在冰箱冷藏室最靠后壁的地方
    C放在冰箱冷藏室中下层稍靠外处
    解析:一般来说,冰箱门温度最高,靠近后壁处最冷;上层较暖,下层更冷。如果把蔬菜放在冷藏室靠内壁处,那么温度过低,容易发生冻害。最冷的地方适合存放暂时不吃的肉类和鱼类,以及肉制品。蔬菜不妨放在中下层稍靠外处。(答案:C)
    题目五:不准备马上食用的食品是否需要先清理、洗涤、包装之后再放进冰箱?
    A不需要 B需要
    解析:蔬菜、水果购买来的时候往往可能藏有大量微生物,容易污染冰箱内的其他食物,造成交叉污染。因此,蔬菜和水果应先清洗干净、甩干水分,用清洁的保鲜袋装好,用保鲜膜封好,或者放进密封容器,让它们彼此隔离,然后再放进冰箱保存。(答案:B)

总结篇
    食物存冰箱学问各不同

    ●肉类储藏:避免“二次冷冻”
    肉类最好不要久存,如果要储存肉类应该做到以下几点:
    *避免“二次冷冻”:解冻肉中的微生物、细菌的繁殖力会增强,酶的活性也会上升,再冻就容易变质,不易贮藏,而且反复冷冻后,也会使肉的保水能力降低,肉的营养价值和口感全面下降。
    *冷冻肉最好按一次用量切成小块存放。
    *肉馅很容易坏,最好一次吃完,因为肉剁碎感染的细菌多。
    *用保鲜膜或塑料袋或密封盒把肉包起来再冷冻。隔离空气减少氧化,可以减少脂肪酸败。
    ●花卷、馒头可以放入冷冻箱
    如果一两餐吃不完,放在室温下即可。放在冰箱里,反而会加快这些食品变干变硬的速度。如果要储藏3天以上,最好包好放入冷冻箱,吃的时候取出来微波解冻1-2分钟即可,口感新鲜如初。
    ●酸奶熟肉制品须放入冰箱
    酸奶在室温下存放,其中的乳酸菌会很快死亡,失去部分保健价值,而且容易让口感过酸。
    消毒奶在室温下存放细菌会很快超标,因此买回家要尽快放在冰箱中,开封之后最好几小时内饮完。
    熟肉制品当中可能滋生细菌,甚至是多种危险的致病菌;豆制品比肉制品更加容易发生微生物大量繁衍的情况,因此,它们最好能放在冰箱深处靠内壁的地方,或者放入保鲜盒中。
    ●果蔬放冰箱要包层牛皮纸
    果蔬自身带有很多水分,即便在冰箱里也会损失水分和营养,而牛皮纸吸水性强,可以将其蒸发出来的水分吸收并返还给它们,但储存时间也不要超过3天。

相关热词搜索:厨房 储物箱 冰箱

上一篇:土耳其人饭前必喝汤
下一篇:五种食物基本不会变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