霜降吃柿子
2014-10-24 22:39:37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霜降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八个节气,是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也是秋季到冬季的过渡节气。每年的公历10月23日或24日,太阳运行到黄经210度时 为霜降节气。随着霜降的到来,不耐寒的作物已经收获或者即将停止生长,草木开始落黄,呈现出一派深秋景象。霜降节气也是欣赏枫叶的好时机,枫叶中含有的花 青素使得它由黄转红,形成五彩缤纷、形状各异的五彩树叶。

  那么霜降吃什么呢?有句老话说“霜降到,吃柿子”,柿子一般是在霜降前后完全成熟,这时候的柿子皮薄肉鲜味美,营养价值高。

   柿子品种繁多,约有300多种。从色泽上可分为红柿、黄柿、青柿、朱柿、白柿、乌柿等;从果形上可分为圆柿、长柿、方柿、葫芦柿、牛心柿等。柿子又可分 为两大类:一是涩柿类;柿果在树上不能自身脱涩,采后必须通过人工脱涩或成熟作用才可食的有涩柿。二是甜柿类:柿果在树上能自身脱涩,可供鲜食用。

   成熟的柿子中含有15%的碳水化合物,丰富的膳食纤维,钙、磷等矿物元素和胡萝卜素等多种维生素。柿子色泽鲜艳、柔软多汁、香甜可口、老少喜食。柿子既 可以生吃,也可加工成柿饼、柿糕,还可以用来酿酒、制醋等。柿子不但营养丰富,而且有较高的药用价值。柿子对于预防心血管硬化具有非常给力的效果。新鲜柿 子含碘很高,能够防治地方性甲状腺肿大。柿蒡、柿叶都是很有价值的药材。

  柿子虽然维生素含量丰富,口感良好,但是吃柿子应适量而止,一 般认为,在非空腹的情况下,每次吃柿子以不超过200克为宜。同时还要注意以下几点:第一,不要空腹吃柿子和柿子皮。因为柿子中含有大量的鞣酸和果胶,空 腹状态下会与胃酸作用下形成胃柿石。但如果胃里“有底”,胃柿石就不会那么容易形成了。第二,不要与含有大量蛋白质的水产品同食。蛋白质在鞣酸的作用下, 也容易形成胃柿石。第三,糖尿病患者、胃功能低下者不能吃,过度劳累、疲劳的情况下不宜吃柿子。第四,不宜同含纤维多的食物一起食用。

相关热词搜索:柿子

上一篇:菠菜控制暴饮暴食,减肥的效果高达近95%
下一篇:定制暴饮暴食的9种方法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