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期女孩经期少喝碳酸饮料
2010-04-26 18:17:09   来源:健康报   作者:  评论:0 点击:

  在进入青春期后,女孩身体发育的速度会达到一个高峰,因而青春期发育的好坏会直接影响女性以后的健康状况。女孩在进入青春期后,身体变化较男孩子明显,很多女孩子在月经来潮前有乳房胀痛、下腹坠胀、易疲劳、忧郁、失眠等症状,如果在经前和经期能注意饮食调理,即可减轻这些不适感。

 

  月经来潮前后吃什么

  月经来潮的前1周应食用清淡、易消化、营养丰富的食物。可以多吃豆类、鱼类等高蛋白食物,并多摄入绿叶蔬菜、水果。应多喝水,以保持大便通畅,减轻骨盆充血等症状。

  月经来潮初期,很多女孩子常会感到腰痛、食欲减低。这时不妨多吃一些开胃、易消化的食物,如红枣、面条、薏米粥等。

  月经来潮期间会损失一部分血液,因此,女孩子在月经后期需要多补充富含蛋白质及铁、钾、钠、钙、镁等矿物质的食物,如肉、动物肝脏、蛋、奶等。

  月经来潮期饮食禁忌

  生冷类:即寒性食物,如梨、香蕉等。这些食物大多有清热解毒、滋阴降火的功效,在平时食用是有益于人体的,但在月经来潮期间却应尽量不吃或少吃,否则容易造成痛经、月经不调等。

  辛辣类:如肉桂、花椒、丁香、胡椒等。这些食品都是作料,平时菜中放一些辣椒等可以使菜的味道变得更好。可是在月经来潮期间的女性却不宜食用这些辛辣刺激性食品,否则容易导致痛经、经血过多等。

  咸食类:咸食会使体内的盐分和水分贮量增多。在月经来潮之前,女孩子体内的孕激素会增多,易出现水肿、头痛等症状。如果能在月经来潮前10天开始吃低盐食物,就不会出现上述症状。

  碳酸饮料:因为碳酸饮料中大多含有磷酸盐,而磷酸盐又会同女性体内的铁质产生化学反应,使铁质难以吸收。有不少喜欢喝碳酸饮料的女性,在月经来潮期间会出现疲乏无力和精神不振的现象,可能是铁缺乏导致的。此外,碳酸饮料中碳酸氢钠和胃液中和还会降低胃酸的消化能力和杀菌作用,并且影响食欲。

相关热词搜索:饮料 女孩 青春期 月经

上一篇:野菜营养丰富,具有保健作用
下一篇:防亚硝酸盐中毒 别吃陈菜剩菜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