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吃洋葱好处多
2010-02-23 08:38:54   来源:健康时报   作者:  评论:0 点击:

 编者按:换季时很多人会感冒。今天要说的这个食物,在欧美非常流行,很多人都称它是“菜中的皇后”,而且针对感冒还有它自己独有的一套。本期就让我们看看解放军309医院营养科主任张晔在北京电视台《养生堂》栏目中是如何介绍洋葱的。

  白的生吃紫的熟吃

  洋葱一般有两种颜色,一个是白色,另一个是紫色。这两种颜色的洋葱在吃法上也是有区别的。如果想生吃的时候,我们就选择白色的,因为白的洋葱里头含有维生素C和胡萝卜素特别多。吃起来感觉有一点甜,很适合跟其它蔬菜一起做凉拌沙拉。

  你要说炒着吃,可能就要用紫的,紫的稍微有点辣,所以我们炒着吃可能就会好一点,但是紫的里头蛋白质含量比较高,矿物质含量也比较高,而且它们也不怕高温。

  如果要想发挥洋葱天然杀菌剂的作用,最好的效果是生着吃,效果最大。熟着吃也可以,作用就可能稍微弱一点,但也还可以。
  防治感冒

  洋葱含有一种叫葱辣素的物质,它和蒜头可以算在一块,都属于地下长出来的一种抗菌素,绝对可以称得上是“天然抗菌素”,可以有一定的抑制和杀灭细菌作用,所以它在这个季节用来预防治疗感冒非常好。无论什么感冒,洋葱都有一定的防治效果,因为它可以提高我们的免疫力。

  而且,洋葱还和一些药物有协同作用。比方说,当你感冒很厉害、细菌特别多的时候,你用药的量就要比较大才能把它们杀掉。

  当我们吃了洋葱以后,它有一定的抑菌作用,所以你就用不着那么大的药量,也可以把细菌彻底消灭了。

  能降“三高”

  目前在我们吃的所有食物中,只在洋葱中发现了一种叫前列色素A的物质。这种物质可以扩张血管,软化血管,调整血脂代谢,所以呢,当你血管扩张了,软化了,弹性好了,你的血压也就相对稳定了。

  另外,洋葱还有降脂和降糖作用。有人肯定会问,葱头就是糖尿病医生不让吃的,说它含糖量多,在10%以上。这说法对吗?但是葱头它有一定的降糖作用,因为它其中本身有一种成分,也可以促进糖和脂的代谢。

  由于葱头的含糖量相对多一点,所以糖尿病患者不要单独去吃葱头,我们可以把它和别的菜配在一起去用,对糖尿病病人非常有好处。

  补钙助长

  经常听身边的一些妈妈说:“宝贝,吃点洋葱头,可以长个儿。”这其实是有科学道理的。

  咱们先抛开成分问题,就从它的这种可以降脂,可以减肥,可以增加血管弹性,可以起到一个循环代谢、抗氧化的作用,就这一条就够了。为什么说够了?当我们的血液运行起来,当我们身体的细胞活跃起来的时候,我们的一切代谢和吸收都会好了。

  当我们把一切身体的积极因素都调动起来的时候,我们的吸收,我们的利用,就都会好了,自然钙质就吸收得多了,而且葱头本身中也含有相当多的钙质。所以,小孩、老人以及更年期女性要多吃一些。

相关热词搜索:洋葱 好处 常吃

上一篇:每天半个葱头坚持吃了30年
下一篇:给心脏开张“健康菜单”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