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助于集中注意力的食物
2009-06-26 20:34:04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人参、鱼、草莓、还是咖啡因?

听信人们关于食物和膳食补充剂的传言,你会相信它们无所不能,可以集中注意力、提高记忆力、延长注意力集中时间,还能改善大脑功能。

但是真的有这些效果吗?毫无疑问,随着我们逐渐衰老,我们的身体也同时在变老。好在,如果你经常补充一些“聪明”食物和饮料的话,保持一颗健康大脑的机会就大一些。

咖啡因可以使你更机敏

世界上并不存在提高IQ(使你更聪明)的魔豆,但是某些特定成分(比如咖啡因)可以提供能量,帮助你集中注意力。在咖啡、巧克力、能量饮料和一些药物中都含有咖啡因,咖啡因会明显使人清醒(虽然只是短期的)。咖啡因摄入越多通常作用越小:咖啡因摄入过量,会使你神经紧张,不适。

糖可以提高敏感性

糖是大脑的最佳能量来源,不过并不是蔗糖,而是葡萄糖,身体通过代谢摄入的糖和碳水化合物产生葡萄糖。这就是为什么一杯甜饮料可以短暂增强记忆力、思考能力和智力的原因。

但跟身体其他部位一样,糖类摄入过多,也会损伤记忆力。摄入适量糖类,可以提高注意力,而不至于增加体重。

蛋白质与大脑功能的联系

与碳水化合物和脂肪相比,蛋白质最大的好处之一就是使你有更长久的饱足感。吃富含瘦肉和低脂蛋白的饮食有利于减肥和总体健康---虽然这和大脑功能很难扯上关系。

鱼类确实对大脑有益

对大脑有益的蛋白来自鱼类---富含ω3脂肪酸,这对大脑功能和发育十分关键。这些健康脂肪对大脑具有神奇的功效:富含ω3脂肪酸的饮食会降低痴呆和中风风险;延缓智力衰退;而且对于提高记忆力(特别是老年人)十分关键。

为了大脑和心脏健康,每周吃两次鱼吧。

每天补充一些坚果和巧克力
坚果和种子是抗氧化成分维生素E的来源,这些成分会减缓年老所导致的认知能力下降。黑巧克力同样也有强大的抗氧化作用,而且所含的天然兴奋剂(如咖啡因)可以提高注意力。

每天吃一盎司的坚果和黑巧克力会提供所需的所有能量,不需额外补充热量、脂肪和糖类。

补充鳄梨和全谷食品

身体每个器官都依赖血流,特别是心脏和大脑。吃全谷食品和水果(如鳄梨)可以降低心血管疾病风险并提高血流,这是一种简单、可口的激活脑细胞方法。

全谷类食品(如爆米花和全麦)同样会提供膳食纤维和维生素E,而鳄梨则含有脂肪类,一种对人体有益的单链不饱和脂肪酸,有利于改善血流。

蓝莓极富营养

动物实验显示蓝莓可以预防大脑氧化,而且会减少老化疾病,如阿尔茨海默病(痴呆)。研究同时证明富含蓝莓的饮食能显著改善学习能力和衰老大鼠的运动能力,使它们的智力与很多幼龄大鼠相当。
健康饮食的益处

这听起来有点迂腐,但是事实:如果你的饮食缺乏必需的营养,就会降低你的注意能力。吃的太多或太少都会影响你的注意力。饮食过多会使你打瞌睡,而吃的太少会导致饥饿,无法集中注意力。

维持平衡饮食(含有各种健康、安全食物)可以健脑

维生素、矿物质,还是膳食补充剂?

商店货架上挤满了声称能增强健康的补充剂。虽然很多关于健脑保健品方面的报告,如维生素B,C,E,β-胡萝卜素和镁都很令人鼓舞,但这些并不确定。

研究人员对人参、银杏或维生素、矿物质及草药组合及其对大脑的影响持谨慎乐观态度。

可以每天补充复合维生素制剂,但在服用其他补充剂前要咨询医生
为美好的一天做准备

想要集中注意力吗?早餐来一杯果汁,鲑鱼全麦面包,还有一杯咖啡。除了均衡饮食以外,专家还建议:

保持良好的睡眠。
通过运动来保持思维敏捷。
通过沉思来理清思路,放松大脑。

相关热词搜索:注意力 食物

上一篇:夜梦多喝粥加樱桃
下一篇:要减肥喝杯柠檬水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