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酒前先喝点糖水
2009-05-26 20:37:28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郑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刘龙诞说,喝酒很可能造成低血糖反应,这种低血糖症状常常不易与醉酒区别,导致严重、持久的低血糖。实际上,醉酒症状和酒后低糖症的临床表现非常相似,如果不抽血化验,有时临床很难鉴别。

  醉酒指酒精对中枢神经的麻醉性抑制,其过程通常是先兴奋(欣快感、言语增多、语无伦次、步态不稳等)、后抑制(昏睡、昏迷等);而酒精性低血糖者,大多发生在空腹饮酒后不久,其兴奋症状不明显,往往直接进入抑制状态。

     另外,还有一个简单方法,就是喝一杯糖水,如能很快缓解症状,就说明不是醉酒而是低血糖。

  预防酒精性低血糖症的关键是饮酒应适量、避免空腹或饥饿时过多过快饮酒,喝酒前可以先喝点糖水、果汁或米粥垫垫底,在喝酒的间隙,别忘了吃些菜或面食。如果已经出现心悸、出汗等低血糖症状,应及时喝点糖水或含块糖果。

  对于糖尿病人来说,少量饮酒可活血化瘀,一些低甜度的干红葡萄酒有降低血脂的作用,如果病情稳定,糖尿病患者并不禁忌少量饮酒。但应以低度酒、低甜度酒为宜。由于白酒的度数较高,最容易诱发低血糖,所以,饮白酒和威士忌不能超过一两,葡萄酒不能超过二两,啤酒不能超过250毫升(一杯),黄酒不能超过二两。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防心脏病:猪肉与豆类一起吃
下一篇:宝宝吃多胡萝卜素指甲会变黄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