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职业状况影响中学生抑郁症状
2013-12-18 16:20:11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卫生研究》的一项研究表明,南京中学生抑郁症状的比例较高,且父母职业状况是中学生抑郁症状的影响因素。
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人员采用分层整群随机抽样方法,使用抑郁自评量表(SDS),于2009年从南京市6个主城区中随机选取白下区,抽取5所中学(初中3所、高中2所)所有初一和高一年级,共53个班级2202名在校中学生开展抑郁基线调查。于2010年和2011年分别针对同一样本人群进行连续2年随访调查。
父母职业状况分为父母均有工作、父亲失业、母亲失业、父母均失业4类。基线实际调查2160名中学生,调查率为98.1%。1年后、2年后随访调查2118名和2032名中学生,随访率分别为98.1%、94.1%。
3次调查相比,抑郁症状检出率差异无显著性,但中度、重度抑郁比例有所提高,差异有显著性。父母均失业的中学生SDS标准总分、抑郁症状检出率及中重度抑郁症状所占比例均最高。
经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与父母均有工作的中学生相比,父母均失业的中学生基线、1年后随访、2年后随访罹患抑郁的风险逐渐增大,仅2年后随访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广义估计方程回归分析表明,父母职业状况与中学生抑郁症状有关联,父或母失业、父母均失业是抑郁症状的危险因素,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

相关热词搜索:抑郁

上一篇:苏珊大妈:发现自己患有阿斯伯格综合症让我如释重负!
下一篇:父母言语攻击严重危害青少年心理健康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