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心太重怎么办
2011-12-13 11:28:44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最近,杨波刚升任部门经理,荣耀与挑战同时到来的他,却发现自己疑心变重了:交代下属办一件重要事情后,脑袋里总想着“这个人到底可靠不可靠?”同事说句玩笑话,他也要琢磨很久“是不是他对我有什么意见?”……难道得了“疑心病”?杨波非常苦恼。

   在生活压力大、竞争激烈的现在,这种情况并不少见。孩子们从小要“天天向上”,考不好可能就会挨批评;职场人时刻小心谨慎,出了错可能就被“炒鱿 鱼”……种种压力很容易让人产生无助感,进而否定自己的能力,对身边的人和事产生怀疑,陷入一种“怀疑癖”的怪圈,什么事情都半信半疑。

  其实,轻度怀疑是人们适应环境、保护自己的一种正常心理活动,但若是怀疑过度,对正常生活和工作造成了影响,则有可能遭遇强迫怀疑、偏执等心理方面的问题了。

   要想摆脱“怀疑癖”,首先,不要自己吓自己,并不是有了怀疑症状就是“疑心病”,它可能跟你目前的压力、生活工作环境等有关,一般不会发展成严重的心理 问题,不要杞人忧天。其次,当怀疑想法反复出现时,可以试着转移注意力。比如唱唱歌、和别人聊会天等,帮自己中断怀疑观念。最后,丰富自己的生活,让自己 的心感到充实、愉悦,尽量避免陷入焦虑、抑郁、无望等不良情绪和心境中。但是,如果在怀疑的同时,还同时有觉得别人在监视自己、有人要害自己等异常表现, 则需高度警惕,这些症状可能是重性精神障碍的表现。▲

相关热词搜索:疑心 太重 怎么办

上一篇:心老才是真老
下一篇: 两成城市女性遭遇过性侵犯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