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大学生情侣有暴力倾向
2009-05-26 20:37:28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爱我,一切都要听我的!恋爱中的情侣出现吵架、推打等举动,似乎没什么大不了。然而,天津市妇联专家一项“预防、消除恋爱暴力和家庭暴力”的研究显示,恋爱暴力很可能是日后出现家庭暴力的征兆,大约一半家庭暴力现象在婚前恋爱阶段就已初露端倪。

  抽样调查 1/3学生情侣“经常动手”

  人们常说,“打是亲、骂是爱”,然而暴力升级却使原本甜蜜的爱情变得令人窒息。日前,天津师范大学性别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王向贤博士对天津市1035名大学生抽样调查发现,暴力比例高且持续发生。超过半数大学生在恋爱一年间曾发生心理暴力,近1/3会发生肢体暴力。严重暴力的发生率超过10%,有近10%的大学生会在恋爱暴力中身体受伤,性强迫也达到3%以上。
RAME id=ad_iframe_D31 style="Z-INDEX: -99; VISIBILITY: hidden" marginWidth=0 marginHeight=0 src="/ad_page.asp?place=D31" frameBorder=0 width=0 scrolling=no height=0>

分析结果 暴力越严重发生频率越高

  在遭受恋爱暴力的人群中,大概半数左右每年发生暴力行为(包括施暴或受暴)1-4次。在一年的恋爱时间内,有近1/3的人发生了恋爱肢体暴力,且平均频次高达12次,而且严重暴力的发生均值高于“轻微暴力与严重暴力”的发生率。专家指出,一旦出现恋爱暴力,婚后这种暴力行为消失的可能性极小,因此恋爱暴力很可能就是夫妻暴力的预演。

  记者调查 爱和暴力怎能同时存在?

  “我愤怒、无奈,但还爱他,又恨自己还爱他。”这是遭受恋爱暴力的人常说的话。专家指出,在有暴力行为的情侣间,爱和暴力是相互依存的,即便是特别具有暴力性的恋人,他们内心依旧或多或少还有对彼此的爱。爱,所具有的理想性、不确定性、排他性等特征,甚至有可能成为暴力的帮凶。
现象1 我要知道你的一切

  小静与小辉是大学同学,是大家公认“天造地设”的一对。然而小辉的“严防死守”却让小静受不了。只要她一有短信,小辉就一把抢过手机先要查看。小静的朋友中,他看谁不顺眼就不许小静和那个朋友继续联系,特别反对小静上QQ聊天,还说:“我是为你好,好多女孩都是这样被网友骗了。”小静说:“口口声声说为我好,可处处限制我和别人接触,难道这就是为我好?”

  现象2 和我分手我就自杀

  小安又一次被男友打伤躺在了病床上,可男友跪在地上哀求她说:“别离开我,没有你我没法活!”她又一次原谅了他。面对好友愤怒的规劝:“还不快和那个烂人分手!”她却面无表情。后来,她告诉记者,朋友们根本不理解她,她再也不想跟谁说她的事了,“我……我不愿和他分手。”

  专家观点 正确“恋爱观” 嫉妒不是爱

  “首先应建立正确的恋爱观。”王博士指出,要区分爱与控制,“嫉妒表面上似乎是因为爱得过深,实质上嫉妒和爱没有太大关系。过度嫉妒者很少是心中有爱的人。嫉妒者常因极度害怕失去某个人的感情、某种地位或利益而产生焦虑,是嫉妒者不自信和缺乏安全感的表现。”

  建议学校和社会尽量帮助年轻人树立正确的恋爱观,选择伴侣时尽量多了解对方的人品、性格,如发现对方有不适合的地方,要说服引导,不能蛮横干涉,免得适得其反。必要的时候不要怕“家丑外扬”,一定要求助家人或朋友,或进行专业心理咨询。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心情不爽时就写几笔
下一篇:女人翻脸如翻书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