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孩子留个精心时刻
2009-07-20 21:05:24   来源:健康时报   作者:  评论:0 点击:

相关阅读:比尔·盖茨(Bill Gates)与父亲老比尔·盖茨(Bill Gates Sr.)一同在接受《财富》杂志专访时谈到,从比尔小时候起,每周日他们父子会共进晚餐,在饭桌上分享观点,并且在圣诞节穿同样的睡衣。

  比尔·盖茨的父亲所做的这一切都是在和小比尔一起营造一个“精心时刻”,在这个精心时刻中,家里满溢着幸福和快乐。

  现在许多家长忙于工作,将孩子移交给了老人,自己只做“周未父母”。这样聚少离多怎能和孩子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呢?我建议也像比尔·盖茨家一样安排一些精心时刻。

  最好每周、每天都安排,比如星期天下午,在这个时间里家人一起玩游戏、喝个温馨的下午茶、讨论分享一件孩子感兴趣的事物等。

  这个时间一旦确定就要好好珍惜,因为它不再是家长独有的,已经成为家庭共同的时间,成为孩子期盼的时刻。

  这个时间里也不要有批评、指责、啰嗦,有的只是肯定、喜悦、平静和接纳,你可以把你的爱说出来,让孩子感受到,从而化解掉许多曾经的不快和伤害。

  随着时间的推移应让这样的家庭聚会聊天成为传统,并且延展到每天的某个时间段,比如晚饭的饭桌上家人可以分享观点,孩子可以从父母那儿了解到父母从事的工作,扩展他们对社会的了解和职业的认识,同时父母也可以了解孩子的喜好、个性、思想活动等,对孩子提出适合的建议。

  拿我自己举例,平时工作很忙,下班后还要参加各种活动,回到家也已经半夜了。但每周我都会选择周一或者周五,推掉所有约会来陪孩子。晚上9点以前和她一起洗漱,上床睡觉,讲故事,故事讲完我要对她说“乖女儿,爸爸爱你,你是最棒的,最爱画画,最爱看书,最爱听课,最爱弹琴……”

相关热词搜索:时刻 孩子

上一篇:每天留出时间来静心
下一篇:北海道之秋与红叶和美食邂逅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