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漫的香格里拉之旅
2009-05-26 20:35:45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由于少年时代深受“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影响,所以,做了教师以后,每年暑假的旅行基本上已经成了我生活的一个组成部分。这些年来,我走过了中国的许多的地方:西藏之旅,曾在珠峰下仰望圣山的雄浑壮丽;新疆之旅,曾在大沙漠深处的胡杨林中倘佯遐思;泸沽湖边,曾与摩梭姑娘绕着篝火翩翩起舞……然而,最让我难忘的还是去年的香格里拉的浪漫之旅……
  我的徒步本来应该是从丽江的虎跳峡开始的,然而,由于没有找到合适的旅伴,只好放弃。于是,我便从丽江直驱中甸。第二天,与几个同住青年旅馆的“驴友”一起,在小中甸的千湖山里转了一天。晚上,在旅馆的广告板上,一个征伴去德钦徒步梅里雪山的广告吸引了我。通过手机短信的联系之后,我们很快便在旅馆的休息厅里见了面。嗬,原来还是一个年轻漂亮的女士呢,只是身材显得矮小单薄了一些。我正对她的徒步梅里的能力有所怀疑之时,谁料她竟劈头问我:“你觉得自己徒步梅里有把握吗?我的计划是先进雨崩,然后,从尼龙河谷出。你能吃得消吗?”
    说实话,看着她那一脸的自信,我心里真有点暗暗为她叫好。我笑了笑说:“我去年在新疆徒步喀那斯时,在河谷、森林、草场和雪线上穿越了3天,并没有觉得吃不消。我还担心你给累垮了呢!”她很干脆地说:“好!我就需要一个这样有自信和实力的伴。”
    第二天早上,天下起了雨。我和小于按计划乘班车到了德钦,然后转车,黄昏前到西当温泉。这里是徒步走进梅里的起点和终点。在温泉旅店刚落下脚来,就有一拨从梅里徒步走出来的游客,一个个身披雨具,泥腿半截。当问他们路是否好走时,他们一个个连连摇头说:“难走得很哟!”这话顿时让几个准备徒步进山的人有些犹疑起来。
  夜里一直在下雨,隆隆的雷声几次把我从梦中震醒。早上起来,天上依然阴云密布,但雨却停了。吃罢早点,就在别人还犹豫不决的时候,我和小于把旅行包寄存到老板那里只带些必备的东西上路了。
  雨后的梅里,山青林幽,一片苍翠。静悄悄的大山之中,只有我们两个人踏响的足音。山路上虽然偶有泥水,但并不难走。只是一路都是上坡,每走上一段就气喘吁吁,不得不驻足休息一下。随后,便有一拨又一拨进山采松茸的藏民,从我们面前走过的,热情地跟我们打招呼。“扎西得勒”的问候不绝于耳,不时还会有个别汉语说得较好的藏民陪我们走上一小段路程。大概到了10点左右的时候,突然雾散天晴,灿烂的阳光一下子照彻梅里的每座山峰。眼里的晴朗,便是心中的晴朗,这使我们登山的脚步更加有了轻松感。当我们在中午时分翻过海拔近4300米的垭口之后,几座白茫茫的雪山扑面而来。我们俩激动地跳起来大喊:“啊!好美丽的雪山!”全然忘了高海拔的缺氧给我们带来的些微不适。
  一阵欢呼之后,小于掏出相机摆出各种优雅漂亮的姿势让我给她照相。看着她那双美丽的眼睛中闪耀的奕奕光彩和快乐的神情,在蓝天、白云、雪峰、阳光的映衬之下,怎能不让我觉得她的美丽也是大自然的一部分呢!
    过了垭口便都是下山的路了,行走轻松,正好使我们有了更多的精力来品味一路上的迷人风光。我们愈是走近那一座座雪山冰峰,愈是能感受到一种摄人心魄的力量,愈是对雄浑壮美的大自然从心灵深处生出一种宗教般的崇敬感。小于说:“我是研究艺术的起源与发展的。我相信,不管岁月如何流逝,不管时代如何发展,也不管人的精神从古至今以何种方式、到什么地方流浪,大自然的美,永远是一切艺术和宗教的源头。最原始的美,也就是最永恒的美。我们今天行走在梅里雪山中的浪漫和激情,也正是千万年来文人骚客最充满灵性的冲动和燃烧……”听着小于的话,我幽默地说:“怪不得常听‘驴友’们说,‘走遍万水千山,不如一个好旅伴在身边’”
    我们是在1点左右到达梅里的雨崩村。雨崩村被人们称之为现实中的世外桃源,是香格里拉的灵魂。网上一直都流传着这样的一句话:“不去天堂,就去雨崩。”由此可见雨崩那摄人心魄的美丽和对人心灵的震撼。村前是一条雪山融水汇成的神瀑河,村左是一条奔腾在幽谷中日夜轰鸣的尼农河。村民们出门便可遥望被冰雪覆盖的缅茨姆峰和五冠峰。我和小于在神瀑客栈安排好住宿、简单吃点方便面之后,便又向8公里之外的神瀑进发了。
  神瀑是由冰雪融汇而成,挂于一百多米高的悬崖峭壁之上。水流在下落的过程中,飘散成水雾,所以,峡谷之中如烟飘云聚,渺若仙境。来此朝圣的藏民们,一定要钻入瀑下顺时针转上3圈,以此来洗净前世今生的罪孽。我和小于来到神瀑前的时候,只有两对刚从神瀑下钻出来的浑身透湿的情侣和两个正往瀑中钻的藏民。站在瀑布的下面,一阵阵的寒气直透骨髓。我们俩犹豫了一阵之后,决定来了就要不虚此行,还是尝尝转瀑的味道。小于从包里掏出一个雨衣说:“你是男子汉,你先钻进去探探路,然后我再去。”于是,我脱去外衣,穿上雨衣,走近瀑布后猛吸一口气,一头钻进了瀑布中。只觉耳边一片轰鸣,眼前是茫茫白雾。我不敢换气,快速从瀑下冲出,一眼就看到小于在向我竖大姆指。我回了一个微笑,吸了一口气又钻了进去。如此3次,已累得气喘吁吁,浑身发软。身上被雪水冰过,现在反倒不觉得怎么冷了。
    站在瀑布边等我的小于一脸兴奋地看着我问道:“怎么样?”我说:“味道好极了!”然后,我把雨衣套到了她的身上,并开玩笑说:“在瀑布里可不能换气哟,不然把你呛晕了我还得进去救人啊!”她快乐地一笑,然后,向瀑布跑过去。只见她猛抽一口气后,一头扎进了瀑布中,转眼之间便从瀑布的另一边跑了出来。到了第三圈出来的时候,她脚下已经踉踉跄跄有些不稳。我急忙上前扶她,她竟突然把我抱住。她整个人软绵绵的,被冻得有些发抖。我轻轻地揽住她的腰,以防她跌倒。过了好一会儿,她才缓过气来说:“我的妈啊,我只吸了一口气,差点就被呛死。现在好了。”说着她松开了手。我趁势在她的脸上吻了下。她用手点了点我的头,娇嗔地说:“不许占我的便宜哟!”看着她,我也笑了。不想此时忽然心有所动。我对小于说:“我灵感陡至,有一首诗可以让我们记住神瀑下这一美妙的时刻。”
    于是我诵道:“这一吻/印证了我们不是在梦中/这一瞬/将成为我们记忆中的永恒/这一天/将永远定格于我们的心灵……”小于听后,瞪了我一眼说:“哼,占了人家的便宜,还作歪诗,你可真够坏的哟!”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抽打心中的樱桃花
下一篇:中国家长应让孩子学会放声大哭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