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做一个很困难的决定吗?把灯关掉
2014-02-26 17:17:06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人们认为在黑暗中能比较客观地做出决定
研究人员发现,灯光暗有助于人们更理性地做出决策,谈判难题更容易得以解决
多伦多大学的斯卡伯勒研究称,在明亮的光线下,人类的积极和消极情感较为强烈

有些决定的确让人很为难,从所有可能的角度做了考虑,但还是没有明确的答案。
如果需要你做出一个明智的决定,那么把灯光调暗会对你有帮助作用。
科学家称,把灯光调暗可以减少情感方面的影响因素,在做出艰难的选择时,让你保持头脑清醒。
多伦多大学的斯卡伯勒领导的一项新研究发现,人类的积极情感和消极情感,在明亮的光线下会有更加强烈的感觉。
西北大学董事长艾莉森(徐京)兼管理学副教授阿帕娜.拉伯诺,对照明光线和人类情感之间的关系做了一系列的研究。
而其他研究已经表明,人们在阳光明媚的日子会更看好股市,而在阴郁的日子里却可以导致季节性情绪失调,徐教授说:“我们发现,在晴天易于消沉的人,那么,这个人的实际消沉程度更为严重。”
为了研究这种现象,要求实验参与者做了很多实验,比如,在不同的照明条件下,品尝鸡翅酱的味道、对比虚构人物的侵略性、比较人的长相漂亮程度、品尝两种果汁的味道。
例如,他们发现在强光下情绪比较高涨,酱的味道品尝起来比较辣,感觉人物比较有侵略性,长相更有吸引力。
根据这项研究,参与者感觉自己喝的果汁比较美味。该研究报告发表在《消费者心理学》杂志上。
徐教授认为光线明亮对我们的情感系统有影响,光线明亮则让人有发热的感觉,这种发热的感觉会对我们的情感有影响。
强光刺激我们对产品和人的最初情感有了强化性情感,”她说。
平日里多数小的决策都是在明亮的光线下做的。但研究人员发现,把灯光调暗有助于人们做出更理性的决策,谈判难题更容易得以解决。
徐教授说:“营销人员在零售环境中也可以根据产品性质调整光线。”
“如果你在销售如鲜花或订婚戒指这类传情达意的产品,就要把光线尽量调亮。”
她认为晴天的中午时光最有效果,在阳光最充足的时候,选择在晴天而非阴天的地理区域进行体验。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美国国民压力调查报告:青年压力大于成年人
下一篇:如何根据朋友圈判断女人的情感状态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