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升你的人格魅力
2011-10-19 08:48:10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编者按:一个人能否成功,智力只起小部分作用,还有一大部分取决于你的人格魅力。其实,除了智商(IQ)、情商(EQ)这些熟知的心理概念,要想更好适应现代社会,还需要乐商、胆商、逆商等各种能力。本期,《生命时报》教你多角度提升心理“商数”。

  情商

  情绪好胜算大

   情商(Emotional Quotient ,MQ)一词,最早是由美国耶鲁大学心理学家彼得塞拉维和美国新罕布什尔大学的琼梅耶提出的,主要是指一 个人管理和控制情绪的能力。美国心理学家尼尔·戈尔曼把它分成及时了解自己的情绪变化、驾驭各种不良心情、用积极情绪激励自己、理解他人的情绪反应、在人 际交往察言观色五个方面。社会心理学家甚至发现,一个人能否取得成功,智商只起到20%的作用,剩下的80%则来自情商。

  如何锻炼:也许智商很难提升,可情商却是可以从小培养的。

   首先,可以从小学会等待,锻炼自己的耐心和自控能力。比如,别人做事时不要在旁边不停催促、排队时不要插队等。其次,学会控制愤怒等不良情绪,就要火冒 三丈时,不妨深呼吸,从1往上数数,数到60次左右时,你会发现心里平静不少。再次,养成做事情有始有终的好习惯,鼓励自己坚持到底,不轻易放弃,从而增 强注意力,调动自己的精力和活力。最后,寻找生活中的“小窍门”,比如出门容易忘带钥匙的人可以每天晚上把钥匙挂在房门口,旁边再写个字条提醒,长此以 往,自己应对问题的能力会大有提高。▲

  乐商

  会逗趣人缘好

  顾名思义,乐商 (HAPPINESS QUOTIENT,HQ)主要是指一个人让自己获得快乐、为他人创造快乐的能力。生活中,谈笑风生、幽默机智的人不仅能成为大家的 关注焦点,还能增加团队的凝聚力;而刻板严肃、不苟言笑则让人敬而远之。因此,乐商能在人际交往中营造一种令人愉悦、轻松有趣的沟通氛围。

  如何锻炼:物质丰富的今天,人的心灵却好像变得日益茫然,“开心不起来”、“怎样找到快乐”成了很多现代人的苦恼。

   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的研究发现,人的幸福感大约50%遗传自父母,而另外一半则取决于我们自己。因此,要想拥有高“乐商”,一方面,要建立一个开明、乐观 的生活环境,家人之间多建议、少要求,让家成为你取之不尽的快乐源泉。另一方面,无论在工作还是人际交往中,要抱着“办法总比困难多”、“比上不足、比下 有余”的积极想法,遇到困难换个角度想、或者用“阿Q精神”戏谑一下自己,心情也许就会由阴转晴。此外,不妨积攒些“开心资源”,比如在手机上保存一些小 笑话,聊天时和大家分享,让快乐在分享的同时,不断放大。▲

  德商

  宽厚塑造威信

  德商 (Moral Intelligence Quotient, MQ)的概念,是由美国哈佛大学教授、著名精神病专家罗伯特·科尔斯提出的,是指一个人的 道德人格品质,包括体贴、尊重、容忍、宽容、诚实、负责、平和、忠心、礼貌等各种美德。有专家指出,智商决定一个人的学习能力,情商决定适应环境的能力, 而德商则决定了做人的能力。如果忽略了良好德商的塑造,将来很容易导致高智商、低成就,甚至误入歧途。

  如何锻炼:简单来说,德商高低决定了你是否讨人喜欢,值得人信任和尊重,因而决定了一个人的人脉宽窄。

   要想提高自己的德商,第一,气量要大一些,用宽容的心接纳别人的短处和缺点,学会尊重他人的想法和生活,和朋友有了摩擦,尽量做到“大事化小、小事化 了”。第二,不要丢掉自己的同情心,相信真善美的存在,生活中多帮助别人,不仅自己心情会更愉悦开朗,还会取得更多人的信任。第三,提升责任心,扛起自己 应尽的职责。就像美国前总统杜鲁门一样,在办公桌上竖着“责任到此,不能再拖”,有了责任感,对生活会更加认真、珍惜。 第四,培养一些兴趣爱好,用艺术 熏陶自己。比如音乐、美术等,把美好、宁静等感觉输入自己的心中。 ▲

  逆商

  压力逼出进步

  逆商 (Adversity Intelligence Quotient,AQ),也被称为挫折商、逆境商,是由加拿大培训咨询专家保罗·斯托茨提出,近年来 颇受人们重视。它是指人们面对逆境承受压力的能力,以及承受失败和挫折的能力。高逆商的人通常更有活力、生活得更愉快,甚至有研究发现,他们手术后身体康 复也更快。 

  如何锻炼:“苦难对于天才是一块垫脚石,对于能干的人是一笔财富,而对于弱者则是一个万丈深渊”。要想提高逆商,首先,要 在困境中保持缓慢进步。告诉自己,半途而废是损失最大的。陷入困顿时,可以用小目标、小进步来鼓励自己坚持到终点。其次,少问“为什么”,多问“怎么 办”。很多人在困难面前不断地想:“为什么这样的事情发生在我身上?”这些问题只能让自己更深地陷入自我怀疑,不如换一种积极导向的问题问自己:“事已至 此,可以怎么挽回?”从而引导我们发挥出创造力,转败为胜。最后,相信潜能、提高适应性。相信自己一定能做得更好,了解整个社会的变化趋势,并及时充电, 就会在一切逆境面前应对自如。▲  

  志商

  坚持才有希望

  志商 (Will Intelligence Quotient,WQ),全称意志商数,由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教授许燕最早在国内提出,指人的意志品质水平,包 括坚韧性、目的性、果断性、自制力等。“志不强者智不达,言不信者行不果”,志商对一个人的智慧和成就有着重要的影响,可以成为个人强有力的精神支柱,将 带来不可估量的成绩。美国心理学家特尔曼对1500多名孩子的追踪研究曾发现,成就最大的20%的人,通常在意志品质上非常突出。

  如何锻炼:提升志商,第一要制订明确的目标,而不是笼统地说“我要过得更好,努力追求成功”。美国哈佛大学的一项跟踪调查发现,在300名毕业生中,15个有明确志向的人20年后的财产,超过了其余285个人财产总和。

  第二,一点点接近目标,永不停息。就像一位徒步100公里、破吉尼斯世界纪录的94岁高龄老太太所说的,“一气跑一百公里也许需要勇气,但是走一步路是不需要勇气的,一步再一步,一百公里也就走完了。”

  第三,绝不找理由拖延。没有人会帮你承担责任,拖延的后果只有我们自己承担,因此,有了想法一定要第一时间彻底执行,扎实的行动才能化目标为现实,才能让自己更加轻松愉快。这也是很多世界500强企业的行动准则。▲

  胆商

  勇气搏来机遇

   继智商、情商之后,“胆商”(Daring Intelligence Quotient,DQ)开始成为现代社会对人才的新要求。它是胆量、胆识、胆 略的度量,高胆商的人具有非凡的胆略,能够临危不乱,破釜沉舟,力排众议,把握机遇,以最快的速度应对变化。胆商并不是匹夫之勇,而是气魄、学识、能力的 综合表现。

  美国著名心理学家马丁·加德纳指出,在美国630万死于癌症的病人中,80%的是被吓死的,剩下的20%是真正病死的。无论是战场、商场、还是赛场上,最后比拼的往往也不是体力、实力,而是谁更有敢为天下先、镇定自若的高“胆商”。

  如何锻炼:想要训练出高胆商,首先要有自信,能主宰自己的心态。这份自信,更能有效地清除前进的障碍,帮你走向成功。其次,要相信自己的直觉。赢家在作出决策的瞬间,靠的往往是直觉而不是分析。当然,良好的直觉来自于丰富的实践,才会在关键的瞬间发挥作用。

   再次,看淡成败,注重过程。很多人都是因为患得患失丧失机会。不妨问自己:失败了又怎样?最坏的结果我能够承受吗?如果能够承受,就去尝试。只要有勇气 踏出第一步,接下来就好办多了。最后,果敢行动。犹豫和延迟,最终只会让自己越来越哀怨,丧失自信,只有将勇气付诸实践,才能产生实实在在的成果。

相关热词搜索:人格魅力 智商(IQ)、情商(EQ)

上一篇:自觉身体差易患痴呆症
下一篇:测试看看你是不是一个顾家的人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