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秋后 勤梳头
2010-11-03 20:46:25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人们每天都会梳头,爱美的人士还特别关注自己的头发是否整齐,时不时会拿出梳子理一理头发。不过今天我们在这里说的梳头并不是对仪表仪容的要求,而是养生。

 

  中医学对梳头养生早有研究。早在隋朝,名医巢元方就明确指出,梳头有通畅血脉、祛风散湿、使头发不白的作用。而据史料记载,明朝养生学家冷谦活了150多岁,他将一生养生之法写进了《修龄要指》一书。在书中,他提出了“十六宜”,其中第一宜就是发宜常梳。

  依据中医的经脉学说理论,人体的经络,内联五脏六腑,外络肌肤腠理,气血调和输养都要靠十二经脉、奇经八脉等经络传导。经络遍布全身,气血也通达全身,发挥其生理效应,营养组织器官,抗御外邪,保卫机体。其中,肾主骨生髓,通于脑,“其华在发”;肝藏血,“发为血之余”。这些经络或直接汇集头部,或间接作用于头部,因此头部又有“百脉之宗”之称。

  如果经络受阻,气血不畅,身体就会出现病变。而梳头就是通经络的一个有效方式。因此,不少保健和养生专家认为,要想疏通经络,就应勤梳头。运用梳头养生保健、防病疗疾,是中医的一绝。对于平时压力比较大的都市白领来说,经常梳头可以缓解压力,畅通经气,改善血液循环,滋养头发,防止脱发,并能够缓解头痛,减轻疲劳。

  随着秋季的到来,天气环境、人体机能等都在发生变化。春夏的时候腠理开泄,阳气蒸腾;而到了秋天,阳气收敛,腠理闭合。此时更应该注意秋季的保养,而勤梳头不失为一种秋季的养生方式。

相关热词搜索:养生 经络 头发 气血

上一篇:高科技美容 咋回事
下一篇:女性每天抹200种化学品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