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来临 你会洗澡吗
2010-08-06 18:00:24   来源:健康报   作者:  评论:0 点击:

  时值盛夏,累了一天后洗个热水澡别提多舒服了。正确的洗澡方法不仅能清洁皮肤,还能加速血液循环,增强皮肤的新陈代谢。但很多人认为,洗澡的时间越长越好,搓澡巾越粗糙越好,水温越热越好,其实不然。

 

  自我选择洗澡时间  可以依个人习惯而定,早上起床后或晚上睡觉前洗均可。但在炎热的夏季,皮肤新陈代谢旺盛,汗液、油脂等分泌物较多,还是建议睡觉前洗澡。

老年人皮脂腺分泌减少,可适当减少洗澡次数,1~2周一次即可。 

  宜用柔软的毛巾  建议使用柔软的毛巾,避免使用尼龙搓澡巾。因为粗糙的洗澡巾会损伤皮肤,引起传染性软疣(水瘊子)的传播。要避免共用搓澡巾,以免交叉感染。

  根据喜好选择沐浴用品  可以依个人喜好选用沐浴露或香皂。夏天可选用含有薄荷等植物提取物的沐浴露,因为它可以带给人们凉爽的感觉。冬天可选用含有保湿成分的沐浴露。油性皮肤的人可选用硫磺香皂或含有抗细菌、抗真菌成分的沐浴露或香皂,因为这些成分可减轻或预防毛囊炎、花斑癣等皮肤疾患。洗澡时,沐浴露或香皂应涂抹在胸背部、腋窝、腹股沟等油脂或汗腺分泌较多的部位,四肢特别是小腿过多使用沐浴露或香皂可引起皮肤干燥、瘙痒。

  洗澡水温度不宜过高  洗澡水的温度应与体温接近或稍高于皮肤温度,即35~40℃。若洗澡水温度过高,会使全身表皮血管扩张,心脑血流量减少,发生缺氧。若水温高于43℃,还可能导致皮肤老化。夏季洗冷水澡时水温不能过低,因为水温过低会使皮肤毛孔突然紧闭,血管骤缩,体内的热量散发不出来。即便夏季洗冷水澡,水温也应以不低于10℃为好。

  洗澡应先洗脸  按照从上到下的顺序,先洗脸、洗头,最后洗躯干四肢。否则头上的油脂会使背部再次污染。

  洗澡多长时间合适  无论春夏秋冬,洗澡时间均不宜过长。盆浴20分钟,淋浴3~5分钟即可,因为高温、高湿度、相对密闭的环境会使人感觉不适。心脑血管病患者洗澡时间过长可发生晕厥。

  洗澡的后续工作  夏天洗澡后可在腋窝、腹股沟等部位涂抹痱子粉,这有利于预防股癣、花斑癣等夏季常见皮肤病。秋冬季节洗澡后可在小腿等皮脂腺分泌少的部位涂抹保湿霜,以预防皮肤干燥和瘙痒。

相关热词搜索:洗澡 来临 皮肤

上一篇:室内美黑 小心引瘤上身
下一篇:求美 需防红血丝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