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内美黑 小心引瘤上身
2010-07-22 18:23:24   来源:健康报   作者:  评论:0 点击:

  “室内美黑”是在室内通过接受人工日晒,使皮肤呈现亮丽的小麦色、古铜色或黝黑的肤色,颇受时尚人士的青睐。但最新的一项研究报告称,自引进室内美黑法以来,美国患黑素瘤的人数增加了2%。

 

 

  中国人以皮肤白皙为美,所谓“一白遮百丑”。然而在人们的审美观念日趋多元化的今天,古铜色皮肤和小麦色皮肤越来越受到一些时尚人士的青睐。在北京、上海等城市开始出现美黑沙龙,一些爱美人士纷纷加入“室内美黑”的大军。

  室内美黑知多少

  所谓室内美黑法是指人们在室内接受人工日晒,使皮肤呈现亮丽的小麦色、古铜色或黝黑的肤色。日晒机其实就是人工紫外线灯,它发射的光线中含有95%的长波紫外线(UVA)及5%的中波紫外线(UVB)。这些光线使皮肤的黑素细胞在短时间内产生大量的色素,使皮肤颜色迅速加深。人工日晒前可依个人需求来决定是否需要涂抹助晒乳。助晒乳内含有的多种助晒成分能加速肤色变黑,选用不同的助晒乳能分别晒出小麦色、古铜色与深古铜色。

  室内美黑可诱发黑素瘤

  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在今年6月21日公布的一项研究报告称,自上世纪90年代初引进室内美黑法以来,美国患黑素瘤的人数比例增加了2%;而在最喜欢进行室内美黑的年轻女性中,患黑素瘤的比例增加了2.2%。

  黑素瘤是由异常黑素细胞过度增生引发的常见皮肤肿瘤,恶性程度极高,在皮肤肿瘤死亡病例中排名靠前。其发病率随人种、地域、种族的不同而有所差异。白种人的发病率远高于黑种人,居住在澳大利亚昆士兰州的白种人发病率高达17/10万。我国虽不属于黑素瘤的高发区,但近年来发病率却呈不断上升趋势。

  恶性黑素瘤的发病原因尚未完全清楚,但日晒与恶性黑素瘤之间的关系正引起越来越多人士的重视。过去认为只有中波紫外线(UVB)才是导致发生恶性黑素瘤的因素,但近来的研究表明,至少在部分病例中,长波紫外线(UVA)也与恶性黑素瘤的发生有关。流行病学资料表明,浅表扩散型黑素瘤的发生与偶发、集中的过度日晒尤其是幼年孤立的严重晒伤事件密切相关,但与日常生活中长期、慢性的日晒关系不大,偶尔进行日光浴的人比长期户外工作者更容易发生恶性黑素瘤。由此可见,室内美黑,特别是过度的室内美黑,与皮肤黑素瘤的发生密切相关。

  黑素瘤十分凶险

  恶性黑素瘤的转移扩散极为常见,尤其是结节性恶性黑素瘤,常先发生淋巴管转移,而后发生局部淋巴结转移。血循环扩散出现较晚,但一旦发生,则易出现广泛转移,最常发生肝、胆及皮肤转移。如果已出现转移,则预后不良。少数患者发生广泛转移后,全身皮肤可以变黑,并带灰蓝色。

  皮肤美黑可选替代方法

  很多大品牌化妆品推出了仿晒系列产品。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随心所欲地对着镜子为自己“美黑”,让肌肤闪耀古铜色光泽。这类仿晒产品中的特殊物质能与皮肤角质层中的氨基酸产生氧化反应,产生棕肤聚合物,从而达到美黑效果。它是半永久性产品,只是作用于角质层,随着皮肤角质层的周期性脱落,过1~2周,肤色又能够恢复正常。但是长期使用此类仿晒产品是否存在对肌肤的潜在风险目前尚无定论。

 

  小贴士

  夏季是大气中紫外线最强的季节,对于不进行室内美黑的广大民众也应该注意进行光保护,防止紫外线损伤皮肤。以下措施能避免严重的皮肤日晒伤事件,降低黑素瘤的发生。

  ☆夏季上午10时至下午4时是光照较强的时间,应尽量减少外出。

  ☆必须外出时应尽量寻找阴凉处。

  ☆使用宽檐帽子。

  ☆佩戴防紫外线的太阳镜。

  ☆使用广谱防晒霜。

相关热词搜索:小心 室内 皮肤 发生

上一篇:香味重的湿巾不要用
下一篇:盛夏来临 你会洗澡吗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