肠道菌群可能在肥胖中发挥作用
2012-02-18 21:59:31   来源: 丁香园   作者:  评论:0 点击:

这个月出版于蛋白质组研究杂志的一个新的动物研究暗示:存在于大肠的细菌也许对肥胖起重要作用。这是由于它使燃烧能量的褐色脂肪激活减慢。研究者说,他们的发现能刺激发展预防肥胖的新方法。例如,通过新的药物靶点和微生物治疗。

在 体内,有两种类型的脂肪组织:褐色脂肪和白脂肪。褐色脂肪被刺激时燃烧卡路里。而白脂肪储存卡路里,产生激素。褐色脂肪沉积于颈区及别处,而白脂肪松弛的 沉积于腰和臀部。每人都有褐色脂肪和白脂肪,但数量不同。最近的证据暗示瘦人比超重和肥胖者有更多的褐色脂肪。年轻的健康女人有最多的褐色脂肪,而超重的 成年男性则最少。

像哺乳动物一样,健康人大肠是细菌之家,帮助消化食物,制造体内必须的其他物质,如维生素。最近,我们已经发现,肠内细 菌以令人吃惊的方式与身体的其他部分作用。例如,他们精细的调节免疫系统,影响我们如何利用和储存能量。这是验证肠内细菌是否影响褐色脂肪的第一个研究。 来自英国帝王学院和瑞士洛桑nestle研究中心的研究者说。
他们实施一系列实验,比较肠道菌正常的小鼠和无肠道菌的小鼠。他们发现,与正常鼠相比,无肠道菌小鼠的褐色脂肪是更加活跃的,燃烧卡路里更快。他们也发现,大肠的细菌好像和男女的体重不同相关。正常的雄鼠比雌的重胖,但无菌鼠没有这个不同。

他们注意到雌雄鼠间作用的不同和肠道菌的不同。这也许说明了为何肥胖在女性中更流行。研究者提出一个理论:肠道菌通过碳水化合物发酵产生短链脂肪酸,这有助宿主能量代谢。如果没有肠道菌,碳水化合物将不被消化。

当 无肠道菌时,短链脂肪酸无法产生。这扰乱了一些代谢过程,因此触发褐色脂肪和肝内卡路里燃烧。研究者暗示,他们的研究结果能帮助发现预防治疗肥胖的新方 法。例如,通过提高褐色脂肪燃烧能量的活性。这个研究由nestle资助。Nestlé隶属于伦敦帝王学院Nestlé战略联盟。

相关热词搜索:肠道 肥胖

上一篇:一些水和饮食饮料可以减重
下一篇:减肥手术可能会导致药物药代动力学变化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