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碱 DHA 辅酶Q10 减肥仨帮手
2010-09-16 00:18:56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近来,用左旋肉碱减肥风靡一时。在药店、超市和健身场所,人们几乎都能见到左旋肉碱的身影。左旋肉碱是什么?用它减肥安全有效吗?请看——

 

 

  脂肪、淀粉和蛋白质是为人体提供活动能量的三种物质。重量相同时,脂肪中的脂肪酸能量最高,淀粉中葡萄糖的能量比脂肪酸低,蛋白质中氨基酸能量最低。可见,脂肪是人体重要的能量来源。

  脂肪是由甘油和脂肪酸组成的甘油三酯。根据脂肪酸碳链的长度,脂肪酸可分为短链、中链和长链脂肪酸。牛奶里的脂肪主要是由短链脂肪酸(丁酸)和中链脂肪酸(己酸、辛酸、癸酸和月桂酸)与甘油组成的甘油三酯。但是当温度达到32℃时,奶油就会完全溶化,因此不会被人体的脂肪细胞吸收和储存,而是首先在活动过程中被消耗掉。而人体脂肪细胞里储存的脂肪都是由长链脂肪酸和甘油组成的甘油三酯,它既是重要的能量来源,也是使人发胖的原因。

  肉碱:发电厂的燃料运输车

  起初人们不知道肉碱的存在及其生理功能。1905年,肉碱首次从动物肌肉提取物中分离出来。由于生物碱大都是有毒物质或是具有强生理作用的物质,因此人们推测它可能是由氨基酸代谢生成的有毒物质,这也是肉碱曾被称为肉毒碱的原因。

  在人体内,脂肪酸是在细胞的线粒体内发生氧化反应并释放能量的。而甘油三酯必须在水解酶的催化作用下才能水解,释放出短链和中链脂肪酸,并自动进入线粒体发生氧化反应。而长链脂肪酸则不能自动进入线粒体内,只有通过由肉碱和多种转移酶组成的运送系统的运送才能够进入线粒体,并在脂肪酸氧化酶的催化作用下发生氧化反应。长链脂肪酸发生氧化的过程,就是不断消耗身体脂肪的过程,也是为我们提供活动能量的过程。因此,人们把肉碱称为向人体发电厂——线粒体运送燃料的车。

  DHA:发电厂锅炉的鼓风机

  根据营养基因学的研究,在新陈代谢的过程中,脂肪酸是具有信号功能的分子。例如DHA(二十二碳六烯酸)是脂肪酸发生氧化反应的催化剂。它好比发电厂锅炉的鼓风机,在其催化作用下,脂肪酸氧化反应的速度能够显著加快。

  辅酶Q10:鼓风机的电机

  辅酶Q10是与维生素K、E结构类似的化合物。1957年,美国学者克拉恩从牛的心脏分离出辅酶Q10。1978年,由于发现辅酶Q10在促进脂肪酸氧化反应中的重要作用,英国学者皮特·米切尔获得诺贝尔奖。

  辅酶Q10在心脏中的含量最高,它能使心脏跳动得更有力,更迅速地把氧气和营养物质输送到各组织器官里,从而使人体更健康,精力更充沛。在人体内,辅酶Q10与还原型辅酶Q10可以彼此互相转化。后者属于对苯二酚类化合物,是优良的抗氧化剂和游离基清除剂,有预防晒伤的作用。

  当人体摄入过量的碳水化合物后,碳水化合物会转变为长链脂肪酸和甘油,并以甘油三酯的形式储存在脂肪细胞里。这就是吃主食与淀粉含量高的食品过多容易发胖的原因。

  由于辅酶Q10是脂肪酸发生氧化反应的助催化剂,因此,如果把DHA比作发电厂锅炉的鼓风机,那么,辅酶Q10就是专为锅炉吹风供能的电机。

  可见,长链脂肪酸分解后需要肉碱运送到线粒体体内,但进入线粒体的脂肪酸需要在DHA和辅酶Q10的作用下才能“燃烧”并释放出能量。因此,在适当控制饮食的前提条件下,每天进行适量的体育运动和家务劳动,再注意补充肉碱、辅酶Q10和DHA(鱼类含量较高),就有助于消耗掉体内多余的脂肪。

 

  链接

  人为什么需要肉碱

  在动物食品中,肉碱(天然肉碱)含量比较丰富。虽然人体肝脏与肾脏每天能合成约20毫克肉碱,但现在人们吃红肉的量不断减少,因此,肉碱的合成往往达不到实际需要量。

  素食者体内肉碱的浓度就更低,因为在植物性食品中,人体合成肉碱所必需的蛋氨酸和赖氨酸很少,人体所需能量只能单纯靠消耗葡萄糖来提供。这就很容易引起低血糖症,甚至发生进行性肌无力症。

  天然肉碱都是L-型(左旋肉碱),不存在右旋肉碱。如果用化学方法合成,则肉碱就会是左旋肉碱与右旋肉碱的等量混合物。而右旋肉碱是有毒物质。虽然用化学拆分法可以把左旋肉碱与右旋肉碱分离开,却不能把右旋肉碱完全去除掉。因此,目前市售的左旋肉碱均是用微生物发酵法生产的。

相关热词搜索:减肥 脂肪 人体 氧化

上一篇:瘦腰坐姿 越“懒”越减肥
下一篇:丹麦科学家详解肥胖症与饮食之关联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