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辣妈瘦身秘笈
2010-01-03 22:17:03   来源:楚天都市报   作者:  评论:0 点击:

 
 
 
    图为:麻油猪肝
    图为:醪糟鸡蛋

    怀孕时,Lily的心里只有宝宝,一心只想着每日食谱搭配,为宝宝的生长发育提供充足的营养。十月怀胎过后,健康的宝宝顺利诞生,Lily这才回过神,自己苗条的腰身,已经长了一圈的脂肪,体重也增加了很多,Lily开始担心了,身上的脂肪能甩掉么,原来的窈窕曲线,还能够找回来吗?别担心,问题总会有解决的办法,本期达人支招,将邀请三位已经成功瘦身的新妈妈,与大家分享她们的瘦身秘笈。

    ★速瘦族代表:
    茉莉,29岁,职业:主持人
    瘦身秘笈:少食多餐+粗粮
    因为需要出镜,所以,是绝对不能允许自己在产后肥胖的队伍中逗留过久的。在保证健康的前提下,提速瘦身是我的首要目的。
    每天的饮食坚持少食多餐、粗细搭配的原则。在饮食方面,我借鉴了网上流传的许多宝贵经验,现在拿出来与大家分享,希望姐妹们早日甩掉水桶腰,变身俏妈咪。
    早餐,姜丝鲈鱼汤、麻油面线,以及时令的绿色蔬菜;
    午餐,五谷杂粮饭、麻油鸡丝、什锦蔬菜;
    下午,甜粥玉米;
    晚餐,药膳鸡腿、鲑鱼炒饭;
    宵夜,黑糖红薯。
    健康点评:
    “少食多餐”是产后瘦身饮食的黄金定律,既有利于保持身材,又无需担心营养不足影响哺乳。
    粗粮,有助于产后修身。如玉米富含镁,可加强肠壁蠕动,促进机体废物的排除;红薯含大量膳食纤维,解决产后便秘困扰。
    茉莉的餐单,属于高营养、低热量的饮食搭配,三餐粗粮搭配两餐细粮,比较合理,可避免产后哺乳恢复期盲目进补导致的脂肪囤积。

    ★温补派代表:
    Amy,25岁,职业:企划文案
    瘦身秘笈:温补汤品+麻油烹饪
    从小爱喝汤,所以妈妈为我准备的月子餐里,几乎每顿都有汤品,产后要温补,是老妈时常挂在嘴边的台词。除此以外,主食、蔬菜、点心、水果,均衡搭配食用,因为产前就属于不太爱长胖的体型,在饮食方面,只要稍加注意就好。
    不过,有一个值得与大家分享的秘笈是,妈妈在做菜时,所有菜式,都用麻油烹制。麻油猪肝、麻油鸡、麻油猪腰等。老姜的使用频率也比较高。昨天,刚从老妈那讨来了私房菜谱——麻油猪肝,跟姐妹们分享,可别小看它,这可是从祖辈传下来的秘方哦,有活血化瘀、排出毒素的功效。
    推荐菜谱:麻油猪肝
    材料∶猪肝500克、老姜一块、黑麻油、米酒适量
    制作:猪肝洗净,切片备用。老姜连皮切片。锅加热后,倒入麻油,加入姜片,煎到呈浅褐色捞出。猪肝入锅以大火快炒,再倒入米酒煮开,取出猪肝,将酒用小火煮至没有酒味,再将猪肝回锅即可。
    健康点评:
    产后需要温补:由于分娩时非常耗损体力、气血,因此,月子里要滋补养身。但不适当或过量的进补反而有害身体,比如滥用高丽参、洋参等大补可能会适得其反;如食用西洋参、枸杞、当归等性质温和的食材,则可以起到很好的温补效果。

    ★分段式代表:
    林悦30岁,职业:教师
    瘦身秘笈:分阶段补给+清淡饮食
    生宝宝以前,我自己就有点挑食。产后第一周,胃口不是特别好,只想吃些清淡的食物,所以主要以粥、鸡蛋和青菜为主。
    到了第二周,食欲稍稍好了些,于是就开始吃一些瘦肉及汤品,如乌鸡汤、鲫鱼汤,再搭配时令蔬菜。从第三周开始,食欲大增,为了保证有充足和高质量的乳汁,主食、肉类、蔬菜、水果和奶类都要均衡摄取;同时还可以搭配些营养丰富的汤品,如排骨汤、猪蹄汤等。
    根据自身情况,按不同的阶段,准备食谱。为了保证营养均衡,五谷杂粮、瘦肉、牛奶、鸡蛋、豆类、新鲜的蔬菜和水果,样样都不要少,同时不能太油腻,蒸、煮、炖的形式烹调菜肴会更好。在这儿,也给姐妹们推荐一款有利于产后恢复的甜品。
    推荐食谱:醪糟鸡蛋
    材料:鸡蛋2枚、醪糟200克、糖少许
    制作:将适量水和醪糟放入锅内,烧开。把蛋直接打入烧开的水中,煮至蛋熟,盛出加糖即可。
    健康点评:
    做月子时,在不同的阶段吃不同的食物,是科学有效的方式。生完宝宝,最初几日里都会感觉身体虚弱、胃口比较差。所以产后第一周应以开胃为主,适合吃些清淡的食物,如果强行吃重油厚腻进补,只会让胃口更差。第二周,伤口基本上愈合,这个时候,就要多吃补血食物并补充维生素,多食补血食物可调理气血。分娩半个月后,是最好的催乳时机,因为宝宝长到半个月以后,胃容量增长了不少,对奶水的需求量也多了。所以,新妈妈,食用各种谷物、肉类、豆类、果蔬、奶制品,保持营养均衡是必须的,这样奶汁才会有足够的营养。
    饮食清淡有利于身体复原。产后由于胃肠易胀及蠕动均较弱,所以应该多吃一些易于消化且较清淡的食物。

 

相关热词搜索:分享 辣妈 瘦身 秘笈

上一篇:别盲目相信高纤维饼干
下一篇:冬日懒人减肥法 不节食照样瘦身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