丈夫看妻子做家务感觉最轻松
2011-05-26 22:10:30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美国研究人员发现,丈夫家务量为妻子的二分之一,看妻子做家务感觉最轻松。

两年调查

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家庭日常生活中心的研究人员在洛杉矶征募30对夫妇,充当志愿者。调查对象有工作,年龄40岁出头,结婚大约13年,有至少一个孩子,多数家庭有三个孩子。

研究人员每周随机选择两个工作日加周末两天,各拍摄调查对象10分钟视频,了解他们日常生活状态,采集唾液样本,测试压力激素皮质醇水平。



英国《每日邮报》5月19日援引家庭日常生活中心主任、人类学家埃莉诺·奥克斯的话报道:“我们所做的就是从早到晚拍摄视频,观察10分钟内家庭成员身处何地,与何人一起做何事。我们同时密切关注他们的健康状况。”

两年调查期间,研究人员平均为每对夫妇做5500条记录,归为13类。

看人干活

研究人员发现,丈夫无事可做时,妻子若正在做家务,他们的压力水平低。压力激素偏高会影响睡眠、体重和抵抗力。

作为由最新一期《家庭心理学期刊》(Journal of Family Psychology)发表的研究报告主要作者,达比·萨克斯比推断,男性看到他人做家务时,可能感觉相当放松。“这就好像,如果知道你的配偶正在辅导孩子做家庭作业或者洗衣服,你就可以翘起双脚休息”。

调查结果显示,妻子往往花更多“自由”时间洗洗涮涮,丈夫更愿意从事兴趣爱好,女性所做家务量大约是男性的两倍。

奥克斯说,先前研究所获结果显示,男性下班后多喜欢独处,以放松心情;女性独自一人时,首先忙着照顾孩子,其次忙家务。

协作美满

英国伦敦经济政治学院研究人员去年5月发布调查结果,显示丈夫多做家务有助婚姻稳固:妻子持家、丈夫基本不做家务的家庭与妻子在外工作、丈夫承担部分家务的家庭相比,离婚风险高97%。

另外,日本网络调查机构Macromill去年4月发布的调查结果显示,男性做家务有助婚姻美满。调查中,516名20岁以上已婚女性以“美满”、“比较美满”、“不太美满”或“不美满”评价夫妻关系。结果是,丈夫“参与做饭以及饭后收拾家务”和“擅长厨艺”的婚姻更美满。

不少男性认为做家务是女性“专利”。美国南佛罗里达大学研究人员本月初发现,男性感觉自身男性气概“受威胁”时,会做出攻击性回应。所以,他们完成传统上由女性承担的工作,如打扫卫生或做家务后,会故意表现得更有男子气,以“重塑尊严”。(来源:新华网 黄敏)
 

相关热词搜索:丈夫 妻子 做家务

上一篇:过期化妆品也有妙用(生活小窍门)
下一篇:你知道毛巾怎么用吗?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