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雨天外出莫戴耳机
2010-09-16 00:18:56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事件回放:小浦的妈妈带孩子到南京旅游。中午的时候,小浦玩累了想要回去休息,却不幸被雷击中。她刚被送到医院时,耳朵里塞着的耳机已被雷击成两截,其耳道到右脚留下了一道电击的痕迹,右脚已经乌紫,并出现呕吐、鼻腔出血、神志不清、浑身抽搐等症状。头部CT显示,她的颅脑没有损伤。从小浦身上留下的电击伤痕迹主要在耳道处来看,她被雷击伤是由MP3耳机导电造成的。经过我院全力抢救,目前女孩的生命体征平稳,身体恢复良好,已能开口说话、下地行走。

 

  雷电击伤人的死亡率非常高,如果电流过大还会将人体烧焦,严重者出现呼吸、心跳停止。一旦遇到受雷击被烧伤或严重休克的人,如果其身上并不带电,应让其马上躺下,同时扑灭其身上的火苗,并立即对其进行抢救。如果触电者神志不清,但呼吸、心跳尚在正常范围内,可嘱其就地舒适平卧,保持空气流通,解开其衣领以便于呼吸,天冷要注意保暖。然后每隔5秒钟轻呼伤员或轻拍其肩部(但禁止摇晃头部),令其安静休息后,再送医院治疗。如果触电者呼吸困难或心律失常,应迅速对其进行人工呼吸或实施胸外心脏按压术。

  专家提醒,遇到雷雨天气时,应注意关闭门窗,切断室内家用电器电源。此时不要接触煤气管道、自来水管道以及各种带电装置,以防止侧击雷与球雷侵入。在室外时,应避免在高大建筑物以及大树下行走,最好不要使用MP3、手机之类的电子产品。(王  娟整理)

相关热词搜索:耳机 外出 呼吸 如果

上一篇:甲流感消毒剂正确使用才有效
下一篇:女人14个部位的健康图谱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