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秃顶可能与代谢综合征相关
2010-05-29 23:44:57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纽约(路透社健康版)5月18日报道--雄激素性脱发(男性秃发)患者面临更高的代谢综合征风险,台湾的研究人员4月23日于《英国皮肤科杂志》报导。

中重度男性脱发的确诊有助于对心血管疾病和2型糖尿病的早期干预,研究人员说。

两位共同作者来自远东纪念医院的L.-H. Su博士和台湾国立大学(台北)的Tony Hsiu-Hsi Chen博士注意到,以往的研究表明男性脱发和高血压、血脂异常、肥胖、胰岛素抵抗和心血管疾病之间存在联系。但是并非所以的报告都支持这些发现,于是他们对基于人口队列中的670位男性进行了研究。

代谢综合征的总患病率为16.6% (111/670),其中70岁以上的男性患病率为14.1% (37/262),40-59岁年龄组患病率为22.0% (39/177)。中间组年龄在60-69岁,患病率为15.2% (35/231)。

代谢综合征男性患者有67%的可能患IV型或IV型以上的雄激素性脱发。

相反地,调整了年龄,家族史和吸烟状况后,重度雄激素性脱发发生代谢综合征的概率是中度雄激素性脱发的2.6倍。

重度雄激素性脱发与更多的代谢综合征的因素有关,尽管这种趋势没用明显的统计学差异,这可能是由于III级以上雄激素性脱发亚组的样本数量不足。
代谢综合征的个体指标中HDL胆固醇是唯一一个与男性秃顶有统计学关系的因素。其他4个指标(高血压、腰围、甘油三酯和餐后血糖)未达到统计学差异。

多元分析中,胆固醇/HDL比每升高1单位,中重度雄激素脱发发生率将增加20%。

“根据我们的发现,雄激素脱发患者增加了患代谢综合征的风险;因此对雄激素脱发患者中代谢综合征指标的大规模调查显得十分必要,”作者写到。

作者说,“确证雄激素脱发患者的代谢综合征将有益于对其心血管病和2型糖尿患病病患进行早期干预,以在随后的生活中降低患病风险或并发症。”

2000年,研究者对医生健康研究项目(Physicians' Health Study)中近20,000名表面上健康的男性的数据进行了分析,发现11年里,男性秃顶与冠心病患病风险增加有关。

相关热词搜索:综合征 代谢 男性

上一篇:摆脱头屑脱发有三法
下一篇:为增白祛斑舍本 不值得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