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保命防跌操
2012-09-07 08:44:49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老人跌倒不仅会给自己带来巨大痛苦,降低生活质量,而且会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据统计,仅在英国,每年65岁以上老人发生跌倒3500万次,每天造 成的医药费开支大约为260万英镑。虽然针对老人的防跌倒手册早已问世,但在1998年之后就再没有更新过。为了给老人们提供更多的相关信息,近日,英国 埃克塞特大学半岛医学与牙医学院等机构总结并发布了一份《老人防跌倒新指南》。该指南主要内容包括:


  1.保持活跃生活方式,积极锻炼。力量训练和平衡训练有助于保持身体稳定和骨骼强壮。最新研究发现,练习太极可使老人跌倒危险降低35%。

  2.定期检查视力。视力好坏直接影响身体平衡能力。

  3.保护双脚。脚部疼痛及鞋子不合脚也会影响身体平衡能力。

  4.检查家中潜在危险。比如,翘起来的地毯和灯光昏暗等。浴室及楼梯安装把手也有助于防止老人跌倒。

  5.管理好药物。某些药物或者药物相互作用会导致晕眩。老人服药前应征求医生建议。

  6.锻炼、平衡膳食和补充维生素D以增强骨骼健康。多晒太阳可增加体内的维生素D水平。

  7.弄清自己跌倒的风险。发生过跌倒或者因为害怕跌倒而忧心忡忡的老人,最好寻求专业医生帮助。

  8.英国老人慈善机构开展了多项可帮助老人自助的防跌倒项目和资源。

   针对这项指南,台湾地区也做了有关老人意外跌倒事故的相关调查。据台湾卫生署统计,老人事故伤害以交通事故及跌倒为主。而最常跌倒的地点,竟是号称最安 全的避风港──家里。台北市卫生局健康管理处长林莉茹说,根据去年发生意外跌倒数据显示, 65岁以上年长者,其中56.25%发生在家里,33.92% 在户外跌倒。

  林莉茹说,在708个案例中,多数未安装防滑设施、固定扶手等。浴室洗手台未设固定扶手高达54.2%、浴室马桶未设固定扶手53.5%、浴室浴缸或淋浴间未设防滑设备37.7%。

   因此, 台北市卫生局为提升民众防跌认知,特提供一套“老人保命防跌操”(见图),由体适能协会研发,台北市松山区健康服务中心教练蒋嘉兴示范,利用的 辅具是抗力球,也可以用普通球替代。目的在于提高老人掌控平衡的能力,并锻炼四肢的肌肉韧性,稳住下盘,从而降低跌倒风险。老人可在椅子上练习防跌操,安 全有效,每个动作幅度要到位,做到肌肉略有疲惫感即可,坚持每天清晨一遍,身体条件好的老人可早晚各一次。

相关热词搜索:老人 保命 防跌操

上一篇:德国一半人走路上下班
下一篇:乘长途车,做套脚丫操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