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一半人走路上下班
2012-09-07 08:39:36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近年来,德国涌现出越来越多的“走班族”。这些人不乘坐任何交通工具,每天早上提前出来半个小时,甚至1个小时步行上班。

  在德 国慕尼黑宝马集团工作的凡妮塔就是一位“走班族”。她告诉记者,她家离公司只有几公里。3年前,她开始和同事一起走路上下班。每天早晨6点起床,7点半出 家门。为了便于行走,她早上穿上运动鞋上路,到单位才换高跟鞋。她告诉记者,每天在路上的40分钟,她会穿过街区、公园,还会遇到不少“路友”,因此上下 班心情都很好。“走班”后,她明显瘦了,也更健康了。现在如果哪天不“走班”,工作起来会感觉浑身没劲儿。

  “走班”作为一项运动,于上 世纪80年代起源于德国。当时,德国的一些有识人士看到汽车污染越来越严重,就发起一项“弃用汽车,步行上班”的倡议,并率先体验这种健康又环保的运动方 式。这得到了许多健康专家和上班族的拥护,之后,“走班族”队伍越来越庞大,德国涌现出上千个“走班族”组织。

  如今,“走班”运动还走进了校园。很多中小学规定,住在学校附近的学生必须步行上学。柏林一位体育老师对记者说,现在的胖孩子越来越多,这与走路太少有关。

   近年来,随着上班族对健康的重视以及油价的不断高涨,“走班族”运动又掀起第二个高潮。德国研究机构的一项调查显示,德国有近一半人经常或不定时走路上 下班。很多人认为自己自从“走班”后,不用挤公交了,不用担心开车打瞌睡了,身体也更健康了,甚至一些白领还为此卖掉私家车。

  德国洪堡 大学健康学家迪尔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脚被称为人体的第二“心脏”,最好的运动就是走路。当脚离开地面时,脚尖会弯曲,这个动作恰如抽水泵的作用, 能促进血液循环。一些上班族总感觉大脑昏昏沉沉,脑血管疾病频繁发生等,都与不经常行走有关。研究显示,步行1公里可消耗50卡热量。每天坚持以每小时 4.8公里的速度步行,非常有利于减肥。健康学家迪尔克还指出,“走班”作为一项运动,贵在坚持。所以,他提醒“走班族”平时“多变线路”,最好有同伴, 以增加趣味性。

  为鼓励“走班族”,德国各级政府还推出不少促进步行的措施,如修更多的步行道,制作广告片宣传步行的好处等。柏林等很多 城镇都有一张四通八达的羊肠小道网络,很多步行道甚至比汽车道还宽。一些德国人称这些步行道为“健康小道”。如果哪家占用步行道,会被巨额罚款。对此,德 国官员认为,“走班”运动,可以解决城市交通拥挤,健康支出不断升高等难题,还有节约能源等优势。

相关热词搜索:德国 一半 走路

上一篇:骨质疏松别做仰卧起坐
下一篇:老人保命防跌操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