垂钓九大注意事项
2010-07-08 17:18:58   来源:健康报   作者:  评论:0 点击:

  一防雷击

  夏季是雷电多发时节。而垂钓地点多在野外,周围没有高楼和避雷装置。但垂钓者所使用的鱼竿大多是含碳素的,因而是良好的导体。如果在雷雨天气里垂钓,高高举起的鱼竿往往使垂钓者成为雷击对象。所以,垂钓者遇到雷雨天气时,一定要注意——

  ·立即放倒鱼竿,特别是碳素竿。

  ·丢弃身上的所有金属物,并关闭手机。

  ·披上雨衣,防雷效果更好。

  ·身体尽量取最低姿势。

  ·不要躲在大树、高压线、瓜棚、牛棚、屋檐下。

  二防触电

  有些垂钓者常忽略垂钓点上方是否有电线,以致近年来因钓竿触碰高压线而致垂钓者丧命的事故时有发生。这不仅因为鱼竿具有很强的导电性能,还因为尼龙鱼线沾上水后也会导电。所以,垂钓者一定要注意——

  ·在选择钓鱼地点时,一定要留意供电企业在线路附近设置的警示牌,观察周围有无高压电线和输变电设施,确保在垂钓时鱼竿、鱼线不可能接触到高压电线和输变电设施。

  三防伤眼

  垂钓时,垂钓者需长时间注视水面,而水面像镜子一样会反射太阳光,再反射至垂钓者眼内。视网膜细胞吸收红外线并在视网膜聚集时,视网膜温度会迅速上升,导致视网膜损伤。其表现为视物模糊、视力下降、视网膜水肿或出血。因此,垂钓时要注意

  ·配戴能阻挡紫外线的太阳镜。

  ·戴一顶帽檐较大的太阳帽。

  ·间歇性远眺。

  四防晒伤

  人体过度接受紫外线照射会引起皮肤灼伤、白内障及皮肤癌等。因此,垂钓者应采取以下预防措施——

  ·不在10时到14时这个时间段垂钓。

  ·戴宽边大草帽或在树荫、太阳伞下垂钓。

  ·穿浅色棉麻制品长袖衫和长裤,尽量少裸露皮肤。

  ·在裸露的皮肤部位搽防晒霜。

  五防中暑

  长时间在烈日或闷热天气下垂钓可导致中暑,所以——

  ·应避免在高温、闷热天气垂钓。

  六防食品中毒

  高温、多雨天气特别适合各种细菌的生长,食物很容易变质。所以务必要注意——

  ·饭前洗手或用消毒纸擦手。

  ·防止苍蝇、蚊子接近食品。

  ·吃饭前要仔细检查食品品质,严防病从口入。

  七防蚯蚓病

  蚯蚓是垂钓者常用的诱饵,但如果不注意防护,则容易引起慢性腹泻、腹痛、恶心、呕吐等症状,即感染了蚯蚓病。所以,垂钓者一定要——

  ·接触蚯蚓后,必须用清水洗净双手。

  ·伤口污染后及时消毒皮肤。如果身体被装过蚯蚓的钓钩剐伤,要及时用碘伏或酒精棉球进行消毒,并包扎好,以防蚯蚓体内的多种病菌趁机侵入人体,引起各种疾病。

  八防痔疮

  一些垂钓者垂钓时一坐就是几个小时。而久坐加炎热,易形成痔疮。所以——

  ·垂钓者应采取站、坐交替的姿势。

  九防龙卷风

  龙卷风多发生在雷雨天气,其特点是破坏力巨大、跳跃性强,但范围小、持续时间短。垂钓者应——

  ·学会识别龙卷风。一般当云层下面出现乌黑的滚轴状云,云底有漏斗云伸下来,听到一种由远而近的沉闷的呼啸声时,说明龙卷风就要出现了。垂钓者应以最快的速度朝垂直于龙卷风前进路线的方向逃离。

  ·选择沟渠、河床等低洼地趴下。来不及逃离时,要迅速选择沟渠、河床等低洼地趴下,尽量降低身体高度,而且要脸朝下,闭上嘴巴和眼睛,并用双臂保护头部。

  ·远离大树、电线杆、简易房。以免被砸或触电。也不要在汽车中躲避,因为汽车对龙卷风几乎没有任何防御能力。


相关热词搜索:垂钓 注意事项

上一篇:北京白领兴起魔方热
下一篇:假期谨防游乐场事故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