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快乐?做做陆地蛙泳
2010-01-11 09:29:41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年关将至,医院中医科就诊量比平时增加了近30%,其中半数以上是白领阶层和知识分子。他们大多有焦虑、抑郁的症状,觉得心情烦躁。遇到这种病人,江苏省外治法研究中心副主任委员王东旭博士都会开个“运动方”——

  —陆地蛙泳。“搭配轻松的音乐,大脑一片空白,晚上还能美美地睡上一觉,还有什么方法比这更见效呢?”

  这个方子也是江苏省外治法研究中心副主任委员王东旭博士在出差途中偶然获得的。媒体报道称,赵薇在每次拍片间隙,都会做一种叫“陆地蛙泳”的运动,以解除焦虑感。

  王东旭解释,明星的压力多属于“应急压力”,往往会有短暂的、强度大的焦虑感,特别是入戏之后。而“年关抑郁一族”也同样属于这种压力类型。各种总结铺天盖地,很繁琐,再加上同事的议论,人事的变动,这些都增加了大家的恐慌感。

  做“陆地蛙泳”时,头颈部一上一下,利于颈部的伸展。与此同时,脊椎也呈波浪运动,适应脊椎的正常生理曲线,有利于疏通全身经络。

  蛙泳时手臂带动肩胛骨向后伸展,臂膀也连带着向后充分伸展,这样有利于对肩部的锻炼和放松。腿部在做蹬踏动作时,要缓慢而有力,想象在水中蹬踏破浪的感觉,这样有利于加大脚部血液的回心量,腿部肌肉也会因此得到锻炼和放松。“陆地蛙泳”主要讲究慢而有力,不需要追求刻意的形似。

  我们仔细感觉一下,人的颈部、腰部、肩胛和腿部都是最容易感到疲劳的部位,这套运动的针对性很强,减乏效果自然就不错了。王博士同时强调,“陆地蛙泳”比较适合那些亚健康人群和无重大疾病的患者。

相关热词搜索:蛙泳

上一篇:上班路上做做锻炼
下一篇:人到中年跳舞三注意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