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框也是一个非常好的健身工具
2011-10-29 20:14:51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人们都知道健身锻炼对身体有益,可苦于时间、地点限制,有时很难坚持。其实,有些运动随时随地就能进行,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骨科副主任张军 介绍了一套利用家中门框做的养生健身操,既可舒筋活血,又能锻炼关节,对颈椎病、腰肌劳损患者和缺乏锻炼的老年朋友都有不错的保健效果。

  蹭门框按摩背部穴位。这个方法尤其适合老年人。中医认为,足太阳膀胱经、督脉都在背上通过,可用背部正中的脊椎骨对准门框的棱,向门框上轻轻挤压,并上下轻度蹭动,每分钟大约做20下,尽量把整个脊柱都挤压一遍。有脊椎骨折、脊椎肿瘤、脊柱结核病者不适用此法。

 

   推门框扩胸防腰背疼。这个方法适合年轻的久坐一族。可选择卫生间或厨房较窄的门,双手抬起与肩同高撑住左右门框,站在门前10厘米处,身体尽量向门内 伸,这时就会感到背部肌肉舒展感,每遍反复做10—20次,每日2遍。此法可有效改善背脊的血液循环,比一般的扩胸运动幅度大,比俯卧撑省力,老少皆宜。

   拉门框下蹲保护肩关节。有肩周炎的人适用此法。先站立于门旁,患肩侧手握门框,逐渐下蹲,用自己的身体重量来牵拉肩关节,下蹲幅度要大,不要虚蹲,使肩 关节得到充分牵拉,臀部要尽量贴紧小腿,稍停片刻,再缓缓起立,如此做5至10次,幅度由小到大,每日三次。这个方法可以加强局部的肌肉力量,提高肩关节 的柔韧性。

    

  踮脚抬手够上门框能拉筋。这个也适合久坐缺少运动的人,肢体灵活的老年人也可以试试。站在门口,两脚分开,与肩同宽,膝盖微 屈,手臂向上伸。脚跟抬起,脚掌着地,然后向上伸直上臂用手去够门框。落下时脚掌着地,不要让脚后跟着地,重复练习20次。此法可以拉伸韧带,增强肩关节 柔韧性,锻炼腿部肌腱。

  

  需要提醒的是,时间和强度根据耐受程度逐步练习,切不可在短时间内将运动强度增得过快、过大。

相关热词搜索:健身 门框 保健

上一篇:玩滑板助长个
下一篇:选错运动鞋惹出脚病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