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保健多做做反序运动
2012-07-30 15:54:32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自我保健,运动是很重要的一部分。而人们平常习惯了各种运动,不妨试着“反着来”保健,即多做做反序运动,就是和正常顺序相反的一种运动方式。反序运动可以锻炼到很多人体不常活动的关节,能缓解正序运动对身体肌肉、韧带、关节造成的劳损,老少皆宜,十分有益。

  老年人倒走练脊柱:公园里常可以看到有大爷大妈们练习倒着走。倒走是一项既安全,又简便易行的健身方法。人上了岁数,脊柱难免有些变形,这项运动从脊柱到关节,都可以锻炼到,很适合老人。

  不过,倒走虽好,但动作一定要缓慢柔和,步幅别太大,最好比正常步伐小一点,以免扭伤。柏立群说,最近在门诊上已经接诊了四位老人,都是由于倒走步伐太大造成了腰部、髋关节以及踝关节扭伤。此外,倒走最好和正走交替进行,更有利于关节的保健。

  年轻人倒着跳练关节:年轻人关节韧性好,可以试试倒着跳,这项运动对于下肢关节的锻炼很有好处,只是对足踝关节的要求较高,适合年轻人,老年人不宜做。

  倒着跳最重要的是把握跳的幅度和力度。动作应缓慢柔和,跳得不要求高、远,10~20厘米就行。

  如果时间和身体允许,每天都可以练习,反跳正跳交替进行,一组练习3~5分钟,每天练习3~5组即可。

  此外,患有脊柱及下肢关节疾患的人不适合做倒跳运动。

  小朋友皮球后抛练肩膀:很多小朋友喜欢玩扔皮球,爸爸妈妈可以带着孩子练练向后抛皮球。

  向后抛球娱乐性强,家长孩子一起玩,不但有利于感情交流,更能使孩子的肩关节、脊柱、背部肌肉、髋关节、得到锻炼,一举两得。

  皮球后抛要掌握正确的动作要领。柏立群现场给记者做了一个简单的示范:先慢慢的将腰弯下,双臂伸直,然后将整个上身舒展的向后微仰,做抛球动作,抛的时候动作要柔和舒缓。

相关热词搜索:多做 反序

上一篇:坐20分钟站20秒
下一篇:多念吹(chuī)字诀可以强肾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