颈椎病、腰椎病、肠胃病和脂肪肝四大企业职工疾病
2011-11-07 08:41:48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新闻背景:卫生部近日公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企业员工超八成人受到过各种健康问题困扰,其中,颈椎病、腰椎病、肠胃病和脂肪肝最常见。

  

  针对四类疾病,专家给了以下建议。

  护颈腰椎从小开始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曹光磊说,其实一些人小时候就已经为后来的颈椎、腰椎问题埋下了伏笔,如长期伏案、低头时间太长,但没有人意识到小孩颈椎和腰椎保护的重要性。

  低头时间太长者,建议30~60分钟就起来动一动。曹光磊建议,做做对抗拉伸练习,如感觉脖子的左后方酸痛了,就向右前方摆摆头,拉一拉那块肌肉,每天都可练一练。

  也可在空闲时带户外放风筝,看星星,做做扩胸运动,做做类似的动作也可以防止长期低头伏案,造成的肌肉疲劳。 

  肠胃病少吃坚果 北京军区总医院消化科副主任医师李恕军说,年轻人工作重,压力大,要注意吃饭时不要随便对付,避开生冷硬的食物,要多食清淡易消化的。吃完饭要散散步,别立马就工作。

  李恕军提醒,现在的人一般都认为坚果类食物对身体好,除补充蛋白质油脂、矿物质、维生素,增强身体抵抗力,还能改善记忆能力,可对于本身就有胃肠疾病的人来说,坚果类或粗粮并不建议多吃,因这些食物容易消化,容易加重胃肠负担。

  对于脂肪肝,还是要从生活方式上调整,除了饮食上要多加注意以外,就是多参加体育锻炼,尽量别熬夜,别加班应酬。

 

  相关阅读:

  ■颈椎痛:每天爬行200步  

  “我以前颈椎不好,现在不疼了,办法是每天爬行锻炼200步。”濮存昕保养颈椎的方法是练爬行。头向上抬,膝盖不能着地,四肢撑地爬,以每次100步为一组,分上午下午各100步。 据健康时报2011-10-31 1版  

  ■腰椎病:早晚做操5分钟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康复科副主任医师田峻指出,预防腰椎病要做操:俯卧床上,双手放背后,以腹部为支点用力挺胸抬头,双腿并拢,绷直脚尖向上抬起,使身体反翘起来,像燕子在飞。持续5秒,做15至20次。

  据健康时报  2011-08-15 21版  

  ■肠胃病:常常按按公孙穴

  白领多按摩公孙穴对肠胃有帮助。公孙穴在足内侧缘,第一跖骨基底部的前下方,赤白肉际处,取坐姿,两手拇指分别按住该穴位,渐渐用力揉按20~30次,每次按压5~10分钟。据健康时报  2011-03-03 1版  

  ■脂肪肝:吃喝记得留一口  

  预防脂肪肝,餐桌上一定要记得饭量“留一口”,酒量“减一口”。吃肉喝酒前,先吃些蔬菜水果,喝点汤,减少酒精摄入。尤其推荐多吃绿豆芽、洋葱、山楂这“降脂三宝”。     据健康时报 2011-04-14  1版

相关热词搜索:颈椎病 腰椎病 肠胃病

上一篇:跟宇航员学学腿保健
下一篇:指导性锻炼显著提高下肢动脉闭塞症患者行走能力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