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宇航员学学腿保健
2011-11-07 08:39:41   来源:健康时报   作者:  评论:0 点击:

  11月3日1时36分,天宫一号与神舟八号的“太空初吻”完美定格。

  天宫一号内部是何种模样?未来,宇航员又将如何克服失重带来的健康影响?让我们一探究竟。或许,这些并不复杂的应对之道,您也能借鉴一下。

  一个长方体结构的房间,整个活动空间大约15个立方米。内饰装修非常讲究,所有的设备都尽量贴着四周墙壁布放。这就是天宫一号中宇航员临时的“家”。如果按地球的方式算,这大概就是一个七、八平方米的房子。不过,这种居住条件比起神舟飞船已经是“别墅”级别的待遇。

  因为失重的影响,天宫一号里无法实现“尘埃落定”。而对于宇航员来说,这种长时间的失重飞行会造成宇航员肌肉萎缩、骨量丢失等症状。对此,天空一号携带了一些特殊的“宝贝”,以帮助航天员进行太空锻炼。

     

神舟八号与天宫一号对接示意图。

 

新闻背景:2011年11月3日1时36分,神舟八号飞船和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首次交会对接成功。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自主掌握并成功实施航天器空间交会对接关键技术的国家。

 

防骨质疏松——

  蹬自行车

   在外太空失重环境下,人体骨骼每个月丢失的钙达到人体骨骼钙总量的1.5%~2%。没有了压力刺激的骨骼,骨质流失的过程加快,生长的过程则大大放缓。 而天宫一号首次带上了太空锻炼器材,例如特殊自行车,用于锻炼下肢机能以及加强负重锻炼。这些也是目前国际空间站通用的失重防护锻炼器材。

  尝试做:解放军309医院骨内科主任王亮说,预防骨质疏松最有效的运动方式就是增加负重锻炼,即借助重力阻止骨量流失。蹬车除了预防骨松外,对保护膝盖也有一定作用,比爬山、上下楼梯等都有优势。不适应剧烈运动的老人可做拎矿泉水瓶散步等轻度负重练习。

  防肌肉萎缩——

  变相足疗

   肌肉萎缩也是让宇航员难以避免的失重之伤。美国研究人员曾经以9名美国和俄罗斯宇航员为研究对象进行长达三年的研究,并首次从细胞层面研究长期飞行对宇 航员身体的影响。分析后发现,宇航员小腿肚肌肉中低收缩纤维失去了超过40%的活力。因为失重环境肌肉不再承受压力,不管宇航员进入太空前肌肉有多发达, 他们都遭遇相同的肌肉萎缩。天宫一号有一个特殊器材——下体负压筒,可对下半身肌肉进行压缩、按摩,类似于足疗,主要目的是加速血液循环,促使血液向下半 身流动,改变失重环境中血液朝头部转移的情况。

  尝试做:如果长期卧床或缺乏锻炼,中老年人发生肌肉萎缩的几率便会增高。王主任说,锻炼骨骼肌对延缓肌肉萎缩有一定帮助。日常中,足疗这种腿部按摩有助于改善血液微循环,强化肌肉韧性。不过,还是鼓励老年人主动进行户外运动,做些快走、抬腿等训练。

相关热词搜索:宇航员 保健

上一篇:蹲马步锻炼身体
下一篇:颈椎病、腰椎病、肠胃病和脂肪肝四大企业职工疾病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