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打太极拳 防摔跤
2010-11-03 20:46:25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老年人在走路或做事时由于身体平衡能力差,很容易摔跤。摔跤不仅会导致骨折,还可能因此长期卧床不起,成为致残和致死因素。因此预防老年人摔跤非常重要。比如,应定期检查骨密度,预防和治疗骨质疏松。以下是专家根据国内外的研究总结出的一些预防摔跤的办法,也值得借鉴。 

 

  ●参加合适的运动。研究显示,参与体育锻炼和平衡练习的80岁以上的老年人,发生摔跤的次数比不参加者少35%。太极拳是很好的平衡练习手段。美国哈佛大学斯伯丁康复医院的研究显示,70~80岁之间的老年女性经过12周太极拳的练习,腿部力量和柔韧性有明显提高。《美国老年医学杂志》报道,练习太极拳的老年人摔跤的发生率可减少50%。

  ●定期检查视力。视力不佳是老年人摔跤的诱因之一。要定期检查视力,一旦视力下降则必须配戴合适的眼镜。如果有白内障,则要进行手术治疗。

  ●注意用药。老人服用某些药物后可能出现嗜睡和眩晕。这些药包括止痛药、抗高血压药和催眠药,多种药物合用时嗜睡和晕眩的问题更为明显。如果出现这类问题要及时告诉医生,以调整用药。

  ●改善居家环境。灯光要足够亮,在卧室可以设置夜灯。注意电器的摆设,避免电源线成为绊脚石。确保地毯的四角没有翘起。不要勉强去拿够不着的东西。浴室要铺防滑垫,浴缸和马桶边上要装上扶手。

  ●消除害怕心理。《美国老年医学杂志》发表的一项研究显示,60%的老年人由于害怕摔跤而限制自己的活动,包括购物、洗澡、户外散步和探亲访友。在以后3年的随访中研究人员发现,这些老年人一旦有了这些想法,他们的活动能力会明显下降,骨折的发生率增加。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大学的研究人员也在《英国医学杂志》撰文报道,害怕摔跤的老人发生摔跤的风险反而会增加。

相关热词搜索:太极 老人 摔跤 老年人

上一篇:老人踩鹅卵石十五年 血压降下来血糖也正常
下一篇:两手换着用,不得“鼠标臂”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