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运动处方建议:少“坐”多“动”
2012-04-09 11:49:15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澳大利亚学者的一项研究表明,久坐为全因死亡的危险因素,并且与体力活动无关。论文3月26日发表于《内科学文献》[Arch Intern Med 2012, 172(6):494]。

  此研究对22497例45岁以上受试者进行了前瞻性调查。平均随访时间为2.8年。结果为,在621695随访人-年期间共登记5405例死亡。对体 力活动和其他混淆因素进行校正之后,与每日静坐时间<4小时相比,静坐时间为4~8h、8~11h和>11h的全因死亡危险比分别为 1.02、1.15和1.40。总体人群、健康人群和伴心血管疾病的人群死亡风险见图。

inserted image

图静坐时间、运动与全因死亡的相关性
注:图A为全部受试者(n=222497);B为健康受试者(n=145713);C为伴有心血管疾病或糖尿病的受试者(n=52229);*为P<0.05;指参照组。

  ■ 同期述评

  减少静坐时间:与运动同样重要

  澳大利亚贝克(Baker IDI)心脏与糖尿病研究所 杜斯坦(Dunstan)博士

  在成年人中,体力活动增加为预防肥胖和严重慢性病的重要方法。既往研究支持,鼓励人们参与中、高强度体力活动,例如,每周坚持多次30分钟快走可达到人群获益的最小运动量。然而,即便如此,多数成年人,每日静坐时间仍达15.5小时。

  事实上,久坐对健康有害并非新观点。早在17世纪即已观察到二者存在相关性。观察性研究确认久坐行为是慢性疾病的重要危险因素。此项研究为其增添了重要证据,并且指出,减少总体静坐时间至少与增加体力活动同等重要。

  静坐时间基于受试者自报是此项研究和类似队列研究的局限之处。目前,加速度计(一种受试者清醒时佩戴于髋部的小型电子装置)使客观测定静坐时间成为可 能。一项利用该装置的研究显示,久坐行为和低强度活动占据成年人大部分日间非睡眠时间。除中、高强度活动产生的获益外,还应通过纠正静坐时间与低强度活动 的失衡促进健康。

  久坐可能由于能量代谢降低和下肢肌肉收缩活动缺乏而有害健康。若要减少久坐行为,还须注意工作场所法规、职业健康和安全政策等多方面共同努力。

相关热词搜索:运动 处方 建议

上一篇:24小时脑力提升方案
下一篇:锻炼可以减缓年龄和心衰造成的肌肉萎缩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