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确营养:关节润滑灵活的秘密
2011-11-22 18:10:57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根据美国疾病与预防控制中心的一份报告显示,关节炎已列为世界头号致残性疾病。

  在美国,五人中就有一人(﹥21%)确诊为关节炎。

  预计至2030年,美国将有6700万年满18周岁(或以上)成年人成为关节炎患者。

  50岁以上的人群中,70%—80%患有不同程度的各种关节疾病。

  在美国与全世界,关节炎是导致丧失行走能力的主要原因……

  什么引发关节炎

   变形的关节、难以忍受的僵硬、疼痛、行走不便直至卧床瘫痪——很多遭受关节病痛折磨的患者一提到关节炎,就感觉掉入一个无穷无尽的深渊。有的关节炎患者 干脆自暴自弃——他们认为关节退化是不可避免且不可逆转的自然行为,因此被动的等待关节慢慢退化直至无法行走。事实上,大量权威研究推翻了上述观念:通过 正确的、有针对性的营养干预,是可以干扰及抑制关节退化进程的。

  

  导致关节炎的因素很多,常见的诱因包括关节负重(如肥胖)、过度使用关 节、中年后(特别是女性)雌激素分泌减少、骨折、糖尿病及长期用肾上腺皮质激素,自由基破坏和慢性炎症因子侵蚀等。关节炎的临床症状包括反复性关节疼痛、 渗出性滑膜炎、关节僵硬、进行性运动受限,脊柱部位的骨关节炎还可能造成手臂和腿部出现刺痛。作为世界头号致残性疾病,严重的骨关节炎可导致人体全部活动 能力的丧失。

  保护软骨是重点

  要想知道如何保护关节,我们应该先了解关节的构造才能对症下药。关节可谓造物主的杰作, 它构造精密且有强大的防震及润滑功能,能够支撑人类各种复杂的生理运动。关节由邻接两骨相对形成,由软骨、能分泌滑液和透明质酸的滑膜、韧带、肌腱及关节 囊构成。其中软骨是最重要的关节部件,它包裹在关节表层,表面光滑,附有滑液,可有效减小关节活动时的摩擦力。软骨组织的健康决定着关节的灵活性和稳固 性,关节软骨的退化病变意味着骨关节炎的形成。对大部分关节炎患者而言,导致疼痛最主要的部分还是关节软骨。

  关节软骨由蛋白多糖、胶原蛋白、软骨细胞及水分构成,其中蛋白多糖占到软骨总干重的80%。具有正常结构的蛋白多糖对于关节的灵活性、弹性和活动能力至关重要;葡萄糖胺则是促进软骨细胞合成蛋白多糖的主要物质。

  关节日常保养ABC

  A.合理营养:在关节软骨中有很多不同的生理物质进行着新陈代谢。骨关节炎患者必须保持均衡饮食,吸取足够的营养,使关节营养达到均衡。

  B.减脂:肥胖能直接导致骨关节炎。所以,体重超重的人应当通过合理饮食和运动减肥,减轻身体对关节的压力。宜选择对关节磨损较轻的运动,如散步、太极拳、游泳及轻松的舞蹈等。还可以在专业人士的指导下进行一些力量训练,以减缓关节恶化的速度。

  C.吃有益的食物:富含生物类黄酮的水果如樱桃、黑莓、桑椹等一些深紫色的浆果或有核水果;女性可以多食用一些富含植物性类雌激素的食物,如茴香、芹菜、大豆、坚果等;老年的骨关节炎伴有骨质疏松症患者,宜常食用含钙食品,如奶制品、牛羊肉、豆制品等。

相关热词搜索:精确营养 关节润滑

上一篇:忙,比啥保健品都好使
下一篇:三大营养素关节保护神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