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行车 谨防沙尘与春困
2010-04-26 18:17:09   来源:健康报   作者:  评论:0 点击:

  据报道,今年春季我国北方的沙尘天气会明显多于往年。人们不得不重视由此带来的交通安全问题。请看有关交通安全的一组文章??

 

 

  安全隐患1:沙尘

  在我国北方,春季发生沙尘暴的几率本来就比较高,今年则更高。而沙尘天气是春季行车一个重要的安全隐患。因为沙尘暴不仅影响水平能见度,也影响垂直能见度。

  防沙尘危害6建议

  ▲不戴有色眼镜(可戴无色的平光镜)。

  ▲开启雾灯  如果水平能见度很差(不足200米),应开启雾灯、防炫目近光灯、 示廓灯和前后位灯。

  ▲及时清洗前挡风玻璃  有时沙尘暴可伴有降雨,使前挡风玻璃被泥水遮挡而严重影响驾驶员的视线。此时要及时擦掉前挡风玻璃上的泥沙,或打开喷水开关和刮雨器,将泥沙清洗干净。

  ▲严格遵守各行其道的原则  由于在沙尘天气里行车,司机很难看清远处的物体,如果占道行驶,就很容易在会车时发生相剐或相撞事故。

  ▲尽量不走高速公路并控制时速  由于路面上的沙尘会降低车胎与路面的磨擦力,尤其是在降雨后,车轮容易打滑而出现险情。这时驾驶员最好把时速控制在40公里内,夜间控制在30公里内。

  ▲密切观察行人及非机动车情况  在能见度差的情况下,驾驶员还要注意密切观察前方道路两旁行人及非机动车情况,提防行人、非机动车横穿公路。 

  安全隐患2:春困

  春困本属于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但对驾驶员来说,由于它能降低人的反应和应变能力,而成为行车安全的一个隐患。尤其是现在高速公路越来越多,路况好,司机的驾驶速度快,路边的景况也相差无几,更容易让驾驶员犯困。据报道,重庆高速路执法队对2006年3月份上百起追尾事故进行调查后发现,98%的司机竟然是因为春困而引发交通事故的。

  消除春困5方法

  ■保证足够的睡眠  驾驶员出车前要注意休息,尽量不过夜生活,避免车未出身先疲。

  ■不在车厢内吸烟  别认为抽烟真能提神儿。烟雾中的尼古丁虽然在初期对神经有兴奋作用,但后期有抑制作用,能使人的注意力和记忆力逐渐衰退。而烟雾中的一氧化碳会降低红细胞的输氧能力,也能造成人体缺氧而致困倦。

  ■行车3小时下车休息  一般驾驶员行车3小时后应下车活动一下,以消除困倦。

  ■避免空腹和过饱  空腹开车可能会出现心慌、四肢无力和困倦等症状。而行车前吃得过饱,尤其是吃香蕉、肥肉或饮用牛奶等食物,也容易使人产生困倦感。所以,驾驶员既不宜空腹开车,也不宜行车前吃得过饱,还需注意不选择容易产生困倦感的食物。

  ■别把高速公路当安全路  尽管高速路的路况比较好,可一旦出现异常情况,往往容易因速度过快而导致追尾或翻车事故。

相关热词搜索:谨防 春季 驾驶员

上一篇:春游防病的健康提示
下一篇:车祸施救1原则5步骤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