疲惫时别做剧烈健身
2009-06-12 18:26:16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凤凰卫视女主持人沈星,在新书《两生花》里,披露了她在2005年骨折的一段经历。当时是8月初,她周末刚在北京为一家杂志拍摄封面,周一清早飞回香港,参加公司内部一年一度的保龄球赛。她游走于各个组别,为同事加油,还拍摄了一个多小时的花絮。

  但活动结束后,编导让她返回补拍花絮。她在书中描写:“镜头缓缓地摇到赛道边,我雀跃着入镜,公布当晚的赢家,然后转身拿起一个球,姿势优美地掷出……”她自己认为:“把球扔出去,看上去优美一些,应该不难。”

  但就是这样的一个雀跃,她转身时跌倒,导致胫骨螺旋形骨折,即小腿骨折。救护车15分钟赶到,她被送至医院。

  我分析这次意外的原因,首先是她处于疲劳状态,在参加保龄球赛前,身心都已很疲惫。其次是在做这个动作的时候,由于要顾及在镜头前的表演,脑子走神了,当身体失去平衡的时候无法控制,导致自己的体重作用在小腿上,结果形成扭矩引发小腿骨折。

  还有个原因,就是她轻视了一个看似简单的程序,即没有做热身。其实,哪怕是抽出5分钟时间做下热身,比如做做伸展动作,都能避免这个意外。

  近年来,年轻白领参加健身体育活动中,出现骨折、软组织挫伤等并不少见,其中以女性居多。因此,建议最好不要在极度疲劳的状态下,再从事羽毛球、登山等剧烈运动;在从事体育活动前,要抽出时间做一下热身。

  受伤后如果自觉疼痛剧烈,不要着急站起来尝试走路,最好是保持原位,将受伤的肢体缓慢放平,在就诊前给予简单的制动措施。

相关热词搜索:健身

上一篇:为何健身让我浑身伤痛
下一篇:NBA球星恢复体能靠什么?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