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健身让我浑身伤痛
2009-06-01 21:22:00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胖子进入健身房,首要目的就是减肥。本人还没入会时,健身顾问就推荐我练器械,走跑步机,练瑜伽,号称这是健身房的三大减肥法宝。本人一贯相信专业人员不会害我,更何况我也是付了钱的会员,于是就听从了安排,没想到厄运就此降临。

  器械和跑步机我都会用,可教练说我自己安排不科学,容易受伤。于是本人不得不掏了200块大洋请所谓的专业教练带我练习,然后制订详细的减肥计划。按照教练的要求我每天不得不在跑步机上跑一个小时变速跑。尽管之前我声明过本人感觉腰部有点不大适应,但教练说那只是不大锻炼的反应,多练练就没事了,于是还加大了训练量,让我变速跑每次至少一个半小时,浑身大汗才可以停。结果没过一个月,本人就觉得腰部剧烈疼痛,不得不去医院治疗。

  医院的片子诊断结果令我几乎绝望,韧带受损,不得不接受理疗。痛苦就是这样来临的,治疗期间本人每天在医院的理疗室泡上2个小时,各种热疗、电疗,能用的都用上了,好不容易折腾了一段时间后,腰终于可以自由活动了。
  健康返回健身房后,对跑步一事还是心有余悸,于是改练流行的瑜伽,心想这总不会有啥问题了。结果第一天上课,老师就说我的韧带很紧,需要加强锻炼。按照一对一,手把手的要求,瑜伽教练几乎是按着把我摁到地上,瞬间感觉手腕咔嚓一声,不过还好,起来手腕还能动。

  我以为手腕的异常感觉在一个月后就可以消失,没想到3个月后,居然疼痛不减。医生诊断为韧带有伤,这下不得不静养。一个手独立生活了整整半年后,终于可以双手活动了。一年的年卡,在锻炼了不到十次后,就让我遍体鳞伤,等我康复后,陡然发现一年的年卡已经到期了。
“运动是把双刃剑”。不论是为了“强身健体”,还是为了“瘦身美体”,运动都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遵循“循序渐进、适可而止”的原则。就像张小姐在开始锻炼的时候就跑1个小时,显然有点“冒进”。比如瑜伽的肢体牵拉训练更需要注意适度,最忌讳攀比心理。“你行,我未必也行”。
[page][page]专家点评[/page]
  很多运动损伤患者常常选择药物或理疗。实际上,绝大多数的运动损伤,应该“从运动中来到运动中去”,通过调整运动模式、运动强度和运动计划达到康复。比如很多“网球肘”患者总是难以恢复,就是因为没有注意通过运动使损伤肌肉得到恢复。像张小姐的腕部损伤,在早期相对休息的基础上,更应该加强后期的稳定性训练,有利于伤前的恢复。

  在选择运动方式时,首先需要根据自身的健康状态,选择合适的运动项目。如青壮年人群可以选择比较激烈的运动项目,如篮球、足球、排球等。身体瘦弱的女性或老年人,显然很容易在上述对抗性运动中受伤。太极拳、瑜伽、木兰拳等比较舒缓的运动方式,适合体质稍弱或年龄较大的朋友,然而某些已经患有关节疾病的人群却并不合适。

  生命在于运动,但并非所有的运动都有利健康。有一些办公楼里的上班族,常常利用爬楼梯作为锻炼的方式。爬楼梯的确可以锻炼人的心肺功能和下肢力量,但对膝关节造成的负荷也很大。尤其是中老年,本来就已经存在不同程度的关节退化,爬楼梯更直接导致膝关节软骨磨损,出现关节肿痛的例子屡见不鲜。

  因此,在选择运动方式前,最好到专业的运动医学机构进行咨询,对自身的身体状况进行评估,了解自己适合的运动方式。

相关热词搜索:健身

上一篇:健身易受四种伤
下一篇:疲惫时别做剧烈健身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