妊娠期烟草暴露或可增加后代双相情感障碍风险
2013-12-03 11:50:32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2013年10月,发表于《Am J Psychiatry》的一项研究表明,妊娠期烟草暴露可能是子女双相情感障碍的一个可疑原因。然而,这必须在排除其他不可测量的家族性因素后才能确定其因果关系。
目的:母亲妊娠期吸烟与后代在童年至成年出现一系列不良外化问题相关。妊娠期吸烟与后代患双相情感障碍之间的相关性,包括一系列临床表现中的外化症状,至今仍没有被深入研究。本文作者旨在探讨,在考虑其他与母亲孕期吸烟有关的因素后,胎儿子宫内暴露于妊娠期母亲吸烟是否增加终生双相情感障碍的风险。
方法:双相情感障碍患者(N = 79)来源于儿童健康与发展研究队列。病例组通过结合临床资料、数据库资料和直接邮件信息确定;所有病例组都经过直接面谈和使用DSM-IV诊断标准进行诊断。按照病例组的出生日期(±30天)、性别、队列成员的发病时间以及产妇血清可获得性匹配对照组(N=654)。
结果:调整潜在的混杂因素后,胎儿子宫内暴露于妊娠期母亲吸烟有2倍以上的双相情感障碍风险(比值比:2.014;95%可信区间:1.48~2.53;P =0.01)。这种相关性主要表现在没有精神病特征的双相患儿中。
结论:妊娠期烟草暴露可能是双相情感障碍的一个可疑原因。然而,必须在排除其他不可测量的家族性因素后方能确定其因果关系。
(选题审校:闫盈盈 编辑:常 路)
(本文由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药剂科翟所迪教授及其团队选题并审校,环球医学资讯编辑完成。)
(专家点评:)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孕妇亲近绿植,孩子更聪明
下一篇:打孩子导致孩子更不听话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